談馬英九 柯文哲:什麼樣的國民選出什麼樣的總統

2016-08-15

談馬英九 柯文哲:什麼樣的國民選出什麼樣的總統

作者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8月13日 下午5:17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天受邀出席親民黨青年營演講,被問到對前總統馬英九的看法時,柯文哲表示,「我現在收斂很多」。不過他還是說,有什麼樣的國民才會選出什麼樣的總統。

親民黨青年營今天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會,並以「台灣轉身:正向思考轉念而行」發表演說,一名金門大學學生問柯文哲,對前總統馬英九的看法時,柯文哲說「我現在收斂很多」,這是國民的水準,什麼樣的國民選出什麼樣的總統,國民自己要去進步。

也有學生問柯文哲對台灣醫療體系改革的看法,柯文哲表示,現在台灣65歲人口已經達到14.1%,大概2022年,戰後嬰兒潮差不多要到65歲,台灣會突然變很老,這也是台灣人要思考的問題。

柯文哲指出,老人照顧的目標是「活得久,死得快」,根據調查,芬蘭老人死前臥病在床2周,但台灣老人死前卻平均臥床7年;台灣的健保體系是治病,卻不是增進國民健康,政府應思考如何讓人民不生病,就算生病也是小病;癌症末期化療花好幾百萬只多活幾個月而已,重點應該是不要得癌症。

柯文哲笑著說要替自己辯護,他表示,自己知道取消重陽敬老金是讓他民調下降很重要的原因,但這樣每年省下7億,連續5年共35億元,這筆錢能建構台北市的老人據點。

柯文哲說,「台灣不會數到3就變好」,老人照護需要分層執行,依健康狀況由好到差,需要日間活動中心、日托、日間照護、喘息服務、安養院、醫院,建設硬體之外,還要建立組織,這些是需要花5、6年一步一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