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琦早被盯著 蔡溫義道歉

2016-08-11

林子琦早被盯著 蔡溫義道歉

作者葉士弘、黃邱倫╱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1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葉士弘、黃邱倫╱綜合報導】

國際奧會(IOC)與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近年來打擊禁藥不遺餘力,WADA甚至將8年前的京奧與4年前的倫奧奪牌選手都重新檢測,讓不少金牌選手落難,台灣舉重選手林子琦曾在2010年因禁藥被禁賽,因此早被WADA鎖定,中華代表團只能壯士斷腕,讓她在賽前停止出賽,而子琦的教練蔡溫義黯然道歉,認為對不起國家。

中華奧會副主席、奧運總領隊陳士魁表示,最近幾次奧運都是嚴厲禁止使用禁藥,但隨著科技進步,檢測禁藥的方式也更為多元,這是國際奧會針對公平競爭的堅持,也是中華奧會的堅持。

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強調,禁藥檢測原本只是驗陰性或陽性,現在頂尖選手都會建立生物護照,登錄檢測名錄中,生物值是被長期記錄的,相關數字出來後,WADA會去比對過去的數值,即使藥檢過了,但數值比對有異常,就會被要求必須進行更精密的檢測。

由於林子琦2010年曾被驗出使用禁藥,此次奧運前再度傳出可能使用禁藥的問題,若複檢後未能過關,恐要面臨加重懲處,可能將被禁賽4年,對林子琦的運動生涯將造成嚴重打擊。

蔡溫義痛心表示,「我們今年成績那麼好,現在發生這種事,不光是國家形象受損,而且子琦的未來怎麼辦,得知消息都有想要死的念頭,我對不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