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7休1沒轉彎 運輸業譙「恕難配合」

2016-08-03

政院:7休1沒轉彎 運輸業譙「恕難配合」

作者呂雪彗、陳祐誠、陳宜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呂雪彗、陳祐誠、陳宜加╱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指示,勞基法「7休1」因造成包括鐵路等運輸業人力調度問題,決定暫緩2個月實施,但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又強調,「7休1」沒有轉彎與延後問題,在勞動部做出新的解釋前,回歸現行《勞基法》36條,鐵公路等運輸業在遇到重大年節連續假期,需要大量疏運時,可排除「7休1」規定。

特殊工作需求 另訂基準

童振源昨表示,外界說「大眾運輸、媒體、旅遊」等被排除7天休1天,完全是誤解;2個月內要訂定解釋性的裁量基準,僅針對特殊考量的特殊工作需求時才會適用,「政策說法一致,沒有所謂轉彎問題」。

針對童振源的說法,客運業者痛罵政府立場反反覆覆,想要兩面討好,「政策轉來轉去,恕難配合!」

北台灣汽車客運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高令國表示,政府自己要解決自己製造的問題,原以為已協調「維持現狀」,如今卻又變動,也未邀集勞工代表討論,若談判回到起點,將依原訴求減班因應。

高令國指出,無論政策如何制定,勞動條件絕不能下降,且國道與公路客運尖峰時段不同,不應硬性規定周休2日,應維持市場機制,並給予彈性與更合理加班費,否則勞動條件惡劣下,人力缺口永遠無法彌補。

年節連假排除 業者肯定

統聯客運總經理吳忠錫則認為,勞動新制排除年節與主管機關有需要業者配合的連續假期時段,可視為折衷方案,對於業者而言,已經解決7、80%人力調度問題,政府應於勞工權益與法令規定間權衡,讓業者得以因應。

「受不了他們!」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方森德批評,公布的版本一直在變,政府不說清楚,業者根本無所適從,勞動部也沒有來與業者商量一下,業者今日將開會討論相關議題,繼續與政府溝通。

政院高層表示,勞動部近期內將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各產業公會、勞工團體等勞資雙方代表座談,了解各行業落實7休1制,有無特殊工作需求的態樣應予彈性考量,不限媒體、運輸及導遊3種行業。

彈性考量 不限3種行業

政院高層說,廢止舊函釋不意味《勞基法》36條有空窗期,現行法規以每7天為一個周期檢視企業有無違法,在新函釋未出爐前,不是連上12天班一定違法,只要在7天為一個周期內沒有休息一天,就是違法,一定開罰2-30萬元,且可連續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