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搞到勞資對立 工總:誰規定工資不能降

2016-07-27

基本工資搞到勞資對立 工總:誰規定工資不能降

作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7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9月將再次召開,且不論資方代表出不出席,都將進入實質討論,對勞動部的動作,資方代表則打算打出「降基本工資」擾亂策略。資方代表、也是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有誰規定基本工資只能調升,不能調降?」

對於勞方代表將基本工資以喊價方式,喊出月薪26K、30K,資方代表認為,為什麼他們就不能喊?況且,周休二日後,工作天數減少,工時也變少了,如果勞方代表當初喊要「同工同酬」,「工資不也應該相對變少?」所以,他們主張,基本工資應該要降!

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不表樂觀的指出,如果當初與政府及勞方代表協商的結果都會有變化,協商又有什麼用?

他說,政府若因此在基本工資上做出不利企業的決定,企業只能遵守,「就算逆來順受,也是要遵守。」企業若是遵守不來,或是沒有能力遵守,就只有歇業了,而政策造成的後果,得由政府承擔,企業只能建議,政治人物應該要負全責。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拚經濟,多放假,他也喜歡,問題是「我們放得起嗎?要好好想想。」他特別以教師節為例,教師很辛苦,可以放,但是「有必要大家都陪著一起放嗎?」

他說,不管是基本工資還是假日,在拚經濟的當頭,都應好好思考是不是現階段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