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船隊遭菲船討糧 未見海巡

2016-07-24

太平島船隊遭菲船討糧 未見海巡

作者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4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

屏東漁民組成的守護太平島船隊20日出發後,預計25日能抵達太平島,不過出發4天後仍未見我海巡艦艇,反而遇到一艘菲律賓海釣船前來攔船要物資,我方滿吉勝8號船長陳富盛,也很大方的給對方泡麵和水,他強調不對的是政府,不是人民,討海人很辛苦,有困難就要相互幫助。

海巡署長李仲威在南海仲裁案後曾表示,護漁的工作不會減弱,不過由屏東漁民組成的守護太平島船隊航行了4日,至23日皆未見海巡人員。

船長陳富盛23日表示,當天風平浪靜,幾乎沒有風浪,船隊並沒有特別捕魚,出發4天都沒有看到我國海巡的艦艇,反而是22日遇到1艘菲律賓籍的小型海釣船「半路攔截」,原來是要討糧食物資。

即便台菲在南海主張有分歧,陳富盛仍大方拿出2箱泡麵及礦泉水給菲漁民,他說,「不對的是政府,不是人民啦!討海人都很辛苦,有困難就要互相幫助」,而在送菲船物資後,菲國漁民也「禮尚往來」,想把釣到的魚給我漁船,不過被我方婉拒。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表示,目前船隊約以時速7浬速度朝太平島前近,因附近海域礁岩多,加上岸際狀況不如台灣,晚上很難登島,一定要等白天才安全。因船隊所攜帶的淡水有限,屆時可能以「緊急救難」的理由申請登島,待補充淡水後再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