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軍機 「護島」海空並進 立委登太平島 台灣南海不缺席

2016-07-21

漁船+軍機 「護島」海空並進 立委登太平島 台灣南海不缺席

中時電子報作者周毓翔、楊孟立、謝佳潾、潘建志╱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1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周毓翔、楊孟立、謝佳潾、潘建志╱綜合報導】

國人護衛太平島,昨海空兩路齊發,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江啟臣等藍綠8立委,一早搭軍機登島;屏東則有漁船插滿國旗航向南海,預估6天後抵達。立委返台後,表明不接受國際仲裁結果,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而漁民將以從事海上捕魚作業,宣示漁權。

綠委王定宇還認為,太平島距離中共南薰礁約16海浬,有必要提升太平島火炮射距;藍委江啟臣則呼籲鄰國可以一起到太平島來協商,處理南海爭議。

5漁船啟航 1艘臨時故障

南台灣的5艘屏東漁船,包括滿吉勝、嘉順財、海吉利、穩順滿、達億春等船隻,昨上午從新園鄉鹽埔漁港出發。身為「保祖產、護主權」行動發起人鄭春忠說,很多人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但是南海是漁船到東南亞捕魚的必經要道,因此拋磚引玉,串連漁船登島護權。

不過,嘉順財號航行到北緯22度東經120度位置,發現副機異常、沒電且一直冒水,船長吳順義因此決定返航,預計今天凌晨3點入港。

暢飲太平水 喊送馬前總統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黃昭順、徐志榮、呂玉玲與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羅致政、王定宇、陳亭妃等8人,昨天一早從松山出發,然後在屏東換搭C-130登太平島,享用島上農產品製作的午餐,並飲用太平島獨一無二的井水。江啟臣說,「太平水」的水質甜美,特別要帶回來要送給前總統馬英九。

儘管啟程前有紛爭,但藍綠立委在島上考察後,一致強調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也不承認海牙法庭仲裁結果。親眼見聞的立委們也都表示,島上有可供生活的水,以及發電等設施可供人類生活。

捍衛我漁權 盼政府硬起來

相對於國會議員的1日來回,屏東漁民卻是要搭一趟來回12天的海上航行,以具體行動捍衛南海主權。出港前,許多民眾趕來碼頭為這場自發性的護漁之行送別,現場「中華民國加油!」的激動聲音,響遍小小漁港。

漁民說,南海主權問題確實複雜,政府也許有所顧慮,但民間願意自發性自助,只希望政府能藉此硬起來。

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太平島海域是我漁民秋冬捕撈大目鮪、劍旗魚、鯊魚等重要漁場,因印尼、菲律賓、越南漁撈技術不如我國,附近海域都只有台灣及大陸籍漁船作業,過去因各國有默契,太平島是「島」,只要不闖入12浬領海內,彼此相安無事,該海域未曾發生過台船被扣案件,台灣也不需要派艦艇前往護漁。

曾在沖之鳥海域遭日本扣押的東聖吉16號船長父親潘忠秋,也現身高呼支持登島活動,他強調,政府一定要重視南海,否則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