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國際角力》堅持中菲回歸談判化解爭議 陸批5法官 拿菲國錢辦事

2016-07-14

南海仲裁國際角力》堅持中菲回歸談判化解爭議 陸批5法官 拿菲國錢辦事

作者陳柏廷、藍孝威╱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1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柏廷、藍孝威╱綜合報導】

大陸副外長劉振民昨指出,海牙仲裁庭不只與聯合國所屬國際法院(CIJ)無關,更是政治操作的結果;5法官為賺菲律賓錢而來,判決是「有償服務」。而5名法官都非來自亞洲,不了解南海問題,無法做出公正判決,「仲裁將成國際法史上臭名昭著案例。」

國際法史上留臭名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舉行發布會,發表《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有關爭議》白皮書,邀劉振民闡述大陸南海立場及中菲南海爭議。

劉振民說,海牙仲裁庭不是國際法院下的國際法庭,與位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是不同系統,PCA只為仲裁庭提供祕書服務,庭審使用常設仲裁法院大廳而已。

聯合國也撇清關係

「裁決有效是騙人的鬼話!」劉振民說,不同於國際法院法官,薪資由聯合國支付;他自己也是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員,「但仲裁庭法官是按件計酬,掙的是菲律賓的錢,可能還有別人給的不清楚,他們是有償服務」。

同時,聯合國官方微博昨澄清,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位於荷蘭海牙和平宮內;至於與同樣位於和平宮內、1899年建立的仲裁庭,沒任何關係,此仲裁庭只是「租客」,租了其中一間房。

鷹派柳井俊二主導

從事國際法研究的廈門大學教授蔡從燕說,仲裁庭是只要付錢連私人事務都管的調解組織,該組織成立117年來共接受16起仲裁請求,仲裁協議執行率0%。

而此次南海仲裁庭庭長是迦納籍法官門薩,其他4名仲裁員都非亞洲籍,其中除德籍法官沃爾夫拉姆是菲律賓指定外,餘皆是前任庭長、被歸類為鷹派的日籍法官柳井俊二指派。

劉振民說,柳井俊二是安倍政府安保法制懇談會會長,協助安倍解除集體自衛權。他說,這仲裁庭組成完全是他操縱,更在仲裁庭運作中,施加影響。「法官沒一位來自亞洲,更不用說來自中國」,劉振民質疑,「他們了解亞洲文化嗎?了解南海問題嗎?了解南海歷史嗎?憑什麼能做出公正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