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怒批:太平島若不是島 沖之鳥礁更只是鳥

2016-07-13

各界怒批:太平島若不是島 沖之鳥礁更只是鳥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胡宥心、李順德╱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7月13日 上午3:33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昨天裁決,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不能享兩百浬經濟海域。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秘書長王冠雄表示,台灣不是被仲裁方,不應該管結果,繼續努力建設太平島,維護主權。前軍事立委林郁方也說,仲裁結果可能影響太平島安全,避免被他國奪走,連漁權、主權都丟失。

王冠雄也直言,該判決對我國並無效力,按照裁判法庭標準,「全世界剩不到幾座島,連綠島都是不是島了!」他批評,國際仲裁法庭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製造問題,未來南海將進入後仲裁的軍事化時代,對台灣安全、漁權等有全面性影響,且島嶼判決,最有利的便是美國,美國公海面積變大,若藉此橫行南海,恐會引發更大恐慌。

林郁方也怒批,這是美國主導判決,重返亞洲,對付中國大陸手段而已。「連太平島都不是島了,沖之鳥礁更只是鳥」,他說,美國對付中國文攻武鬥,現在連台灣利益也一起陪葬,這種判決已經違反國際海洋公約中對島的定義,也讓人領悟國際政治的無情,沒有永遠的朋友。

前國民黨立委、台灣海洋事務與資源研究所教授邱文彥說,新政府過於切割藍綠立場,迴避馬過去一再強調的傳統南海主權,即十一段線的固有疆域及領土,致蔡政府的盤算不如預期;行政院長林全六月三十日廢止海洋委員會組織法的施行日期,至海洋事務專責機構運作,遙遙無期。他感慨國家不重視海洋事務到這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