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太平島非島...張小月:不接受 仲裁沒約束力

2016-07-12

若太平島非島...張小月:不接受 仲裁沒約束力

作者楊家鑫、陳柏廷╱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1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楊家鑫、陳柏廷╱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今揭曉,若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勢必影響我權益。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表示,一旦認定太平島非「島」,我將強烈回應;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如是這種結果,政府絕不接受,仲裁對我們沒拘束力。」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表示,政府對南海主權絕不退讓。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海基會代理董事長陳德新及國安局、國防部、外交部官員就「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對兩岸及周邊國家關係之衝擊、影響與我國處置應對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堅護台主權 絕不退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質詢時秀出2張南海地圖,要張小月辨識哪一張是我國主張的11段線論述。張小月先說,「領土部分是內政部所管轄」,隨後又以「照片太遠看不清楚」而沒有直接回應。

針對江詢問政府是否準備放棄11段線論述,張小月說,「這超越我身為陸委會主委的權責範圍」,但強調「相關島嶼水域屬於我們的主權,沒任何退讓。」

外交部發聲 強硬回應

江啟臣又問,如果仲裁結果說太平島是「礁」,政府怎回應?張小月說,「如是這樣,政府絕不可能接受,仲裁對我們沒拘束力。」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拿同樣問題問外交部,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說,外交部會強硬回應,太平島是一個島,已向國際宣傳,大家都知道。如南海周邊國家建立熱線機制,外交部是否支持?李澄然說,周邊國家贊同是很好的。

陸高規輿論 重炮反擊

至於大陸外交部今將以什麼方式回應結果,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南海仲裁案從一開始就是非法,不用等到12日,從2013年一開始就知道,大陸根本不承認,也絕不會接受南海仲裁案。至於以什麼方式表明,「明天(12日)就會知道了。」

據悉,大陸今將透過《人民日報》、央視及新華社報導與評論員文章齊發,以「最高輿論規格」批評裁決,外交部則與有關部委、海洋法學者召開記者會否決裁決,國台辦也會對我方評論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