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爆炸案17小時偵破 科學辦案奏功

2016-07-10

台鐵爆炸案17小時偵破 科學辦案奏功

作者林郁平、陳鴻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1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郁平、陳鴻偉╱台北報導】

台鐵區間車在颱風夜驚傳爆炸案,警方在17個小時內就迅速查出嫌犯身分,全案幾乎已告偵破。警政署長陳國恩昨在臉書「NPA署長室」PO文訴說破案心聲,表示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確定嫌犯,是科學辦案,更是警察團隊共同合作的成果。

鑑識中心主任 居功厥偉

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為了本案,親自率員徹夜蒐證、比對DNA,以科學鑑識掌握嫌犯身分,居功厥偉,但她將在5天後退休,本案成為她的「最後代表作」,對此,陳國恩感謝所有參與專案的鑑識及偵查同仁。

陳國恩說:「7月7日這一夜,強颱尼伯特襲台之際,一列駛入松山火車站的列車在22時左右發生爆炸,當時我和大家一樣正在指揮所關心著颱風災情,砰的一聲巨響,讓原本的颱風夜更添幾分擔憂與恐慌。看著新聞播報,我們知道立即查明案情、還原真相,讓社會大眾免於恐懼的生活是最重要的工作,而這一響,也是我們和時間賽跑的開始!」

排除恐怖攻擊 安定民心

案發後,陳國恩立即率副署長陳嘉昌、黃宗仁、刑事局長劉柏良等人急赴松山車站前進指揮所坐鎮,並成立專案小組,由防爆及鑑識人員在現場勘查鑑識,並指派專人詢問目擊者,經過各項事證研判,定調整起事件排除恐怖攻擊,並立即對外說明安定民心,不讓恐慌繼續蔓延。

案發2小時 就知林涉嫌

陳國恩表示,專案小組接下來讓「證據說話,以時間倒帶,還原事實真相!」專案小組第一時間研判嫌犯可能也在列車上,而且身受重傷。陳國恩透露,在案發後2個多小時警方就查出林嫌涉有重嫌,但事關重大,需要更明確的科學查證與微證分析,所以不能輕易向外界說明。

台鐵爆炸案發後,鐵路警察局為讓民眾能放心搭乘公共運輸,自昨天起己加派上百名警力,在台北、松山、板橋等人潮眾多的車站,進行隨車巡護勤務,此外,警政署昨天也派遣20名荷槍實彈的維安特勤,1天分2時段前往列車巡護,專案將執行3個月,再視狀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