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批颱風預測失準 氣象局:台日中美幾乎一樣

2016-07-10

李遠哲批颱風預測失準 氣象局:台日中美幾乎一樣

作者余祥、倪浩倫╱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1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余祥、倪浩倫╱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天質疑中央氣象局預報尼伯特颱風誤差太大,直指日本預報比我們準多了。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也批評,16年前此時也有颱風來,今年又有強颱尼伯特,16年來很多事情都沒有變,台灣近十幾年來對颱風軌跡的預測進步有限,應該要去了解,為何台灣的預測不如其他國家精準?

對於外界批評氣象局此次颱風預報失準,氣象局局長辛在勤昨在臉書回應,包括我國、日本、中國、美國等氣象局,對於太平洋高壓的掌握,在颱風侵台前2天已有很高的共識,「侵台前最後1天更是幾乎一樣」,反駁外界對批判氣象局預測不準。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外界質疑他誤放颱風假,他認為颱風假放不放,對於地方首長來說本來就是個困擾,「不要說氣象了,就算是醫師診斷,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準確」,認為一切就是按照中央氣象局的預測和規則,照既定的SOP走就對了。

李遠哲昨日參加「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記得16年前要參加金矽獎頒獎前也有颱風,氣象局預測會衝向台灣,他當時就認為第二天會是艷陽天,結果如他所料;而此次氣象局也預測尼伯特為強颱,結果放颱風假,台北卻沒風沒雨,因此他覺得台灣預測颱風軌跡的進步很有限。

氣象局已於昨日下午14時30分解除尼伯特陸上和海上警報。氣象局強調,全台未來一周仍有雨勢,中南部是全天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