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飛彈誤射》8小時零溝通 星火恐燎原

2016-07-02

雄三飛彈誤射》8小時零溝通 星火恐燎原

作者陳柏廷╱新聞分析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7月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柏廷╱新聞分析】

民進黨政府走馬上任以來,兩岸官方常態化聯繫機制完全停擺,昨日台灣誤射雄三飛彈,第一時間,兩岸竟完全失聯,充分顯示兩岸關係正走在缺乏溝通管道鋼索上,一旦發生誤判,恐怕不只兩岸陷入軍事緊張,更可能釀成區域危機。

此次飛彈誤射事件,對蔡英文政府可謂一記「當頭棒喝」,曝露出在民共互信不足,兩岸官方溝通聯繫機制停擺情況下,任何突發狀況,都可能將2300萬台灣人民安危置於危險之境。

昨日飛彈誤射時間在上午8時許,若按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溝通模式,陸委會主委只要按程序啟動「兩岸熱線」,向國台辦說明「純屬誤射」即可,但陸委會昨日一直拖到下午,才透過「現有兩岸溝通聯繫機制」通報陸方。

事實上,此次通報,對方是否「已讀不回」,也成「羅生門」。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面對相關提問,就直言「兩岸官方聯繫機制已經中斷,沒有收到消息」;隨後大陸國台辦再發聲明表明與過去同樣說法,即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溝通」。

換言之,事件發生後整整8個小時,兩岸完全屬「零溝通」狀態。試問,若是陸方第一時間「誤判」,視台灣舉動為「挑釁」,戰備升級又該如何?豈不是拿2300萬台灣人身家性命開玩笑?

兩岸官方溝通機制中斷,不僅僅只是兩岸間的事,假若兩岸因此次飛彈誤射事件發生衝突,那麼不只台海可能陷入危機,就連整個亞太區域和平狀態都可能遭波及,恐怕這亦非美、日等國樂見。

誠如大陸學者所言,過去在馬政府時代,兩岸透過溝通聯繫不少事情,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如今情況卻是180度翻轉,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就可能「草木皆兵」、「小事化大」。有鑑於此,如何儘速恢復官方溝通管道,應是兩岸主政者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