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的警訊

2016-06-21

16%的警訊

作者on.cc東網 | 政事觀察站 – 2016年6月20日 上午10:27

畢竟一隻只有投手強的棒球隊,是打不贏比賽的。(資料圖片)


【on.cc東網 作者: 鍾年晃 政治評論者】

行政院長林全上任滿月,不僅沒有蜜月期,最近公布的各項民調數據顯示,他的滿意度驟降。這對林全內閣而言是極大的警訊,如果再不掌握節奏並主導議題,繼續放任閣員如多頭馬車各行其是,待有朝一日出現「死亡交叉」恐將回天乏術。


今年一月十六日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贏得創黨以來最大勝利,不僅蔡英文當選總統,國會也穩定過半,首度完全執政。若將執政團隊區分為總統、國會與行政院三大區塊,一個月來前兩者表現相當稱職,唯獨行政團隊狀況頻仍,失言、暴走時有所聞,成為執政團隊隱憂。

這一個月來蔡英文積極走訪三軍部隊並參加軍、警校畢業典禮,談話內容直指問題核心且恰如其分。軍警是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蔡英文以三軍統帥身分,先定軍心再安民心。兩岸關係基本上也維持「冷和平」狀態,月底又將出訪友邦展開元首外交,就總統職權而言,蔡英文表現令人滿意。

民進黨過半的國會雖然一開始個別委員因為急於表現有提案「暴衝」的情形,但經過溝通,已經大幅改善,最近在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立法工作表現頗為亮眼。成功扮演「立法改革者」角色。

唯獨行政團隊似乎沒有跟上腳步,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六月份調查顯示,林全滿意度只有38.3%,不滿意度則來到33.8%,兩者只有4.5%的差距。和五月份剛上任時比較,不滿意度上升16.4%,滿意度則下降6.5%。一個月內不滿意度上升16%,這對任何執政者而言都是重大警訊,尤其上任剛滿一個月,滿意度和不滿意度就已經接近「死亡交叉」,更不可以輕忽。其他不同單位的民調也呈現類似結果,林全院長應該約束閣員不可以再單兵作戰,主動掌握執政節奏和議題,才不會陷入被突襲的困境。

林內閣成員都是政壇老將,理當不應出現新手適應不良症狀,但這一個月來部份閣員的失言風波,令人不禁懷疑「這真的是一個準備好的團隊嗎?」某些政策攸關民生,但卻未與最了解民意的國會議員溝通,「這是一個最會溝通的團隊嗎?」或許可以善意解議讀為「閣員力求表現」以致衝過頭了。不過,選民只看結果不管過程,林院長應多約束閣員,不要有個人英雄主義,團隊勝利才是勝利,個人成敗並不重要。

此時此刻,林全院長應該仔細思考,行政團隊現在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要改革的方向有哪些?逐一列出議題,掌握節奏,按部就班提出政策,至於那些不在清單中事項,提都別提,想都別想。畢竟一隻只有投手強的棒球隊,是打不贏比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