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議員遇襲慘死 政壇明日之星隕落

2016-06-17

英國女議員遇襲慘死 政壇明日之星隕落

中央社 – 2016年6月17日 上午6:04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工黨女國會議員柯克斯(Jo Cox)今天慘遭槍擊刀刺殺害,她原本獲看好是國會的明日之星,如今年僅41歲即在震驚全國的血案中英年早逝,前途光明的政治生涯戛然而止。

柯克斯原本要在22日慶祝42歲生日,身後留下丈夫與兩個年幼的孩子。她從政前曾任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政策主管,去年在老家當選國會議員後,對於難民的處境仍心懷同情,愛心廣獲肯定。

保守黨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領導各界向隸屬在野工黨的柯克斯致敬,形容她「無疑是耀眼明星」。

柯克斯在推特簡單介紹自己說:「媽媽。驕傲的約克郡姑娘。巴特利(Batley)和斯彭(Spen)的工黨國會議員。以船為家。喜愛登山。曾是援助工作人員。」

她的先生布蘭登.柯克斯(Brendan Cox)曾任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顧問,他們夫婦帶著兩個孩子住在駁船改裝的房子,停在倫敦泰晤士河(RiverThames)上。

柯克斯出身英格蘭北部西約克郡(West Yorkshire),她的老家在巴特利,是個有大批南亞穆斯林人口的紡織業城鎮。

她1995年由名校劍橋大學畢業,在校時即對政治產生興趣,因而投身協助成立親歐洲的組織「英國在歐洲」(Britain in Europe),隨後在布魯塞爾為歐洲議會議員金諾克(Glenys Kinnock)工作。

她隨後在援助組織樂施會工作約10年,曾派赴紐約、布魯塞爾和戰區,最後擔任政策與人道宣傳主管。

柯克斯也曾擔任工黨的女性網路組織全國主席4年,並曾為前首相布朗的妻子莎拉(Sarah Brown)工作,致力鼓吹國際採取行動,防止胎兒在懷孕期間和分娩時死亡。

布朗哀悼柯克斯時,盛讚她愛心洋溢。他又說:「她去過世界上某些最危險的地方,她最不應該遭遇危險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鄉」。

如同中間偏左工黨的大多數議員,柯克斯大力鼓吹在23日的公投支持英國繼續留在歐洲聯盟。

目擊者說,嫌犯攻擊柯克斯時大喊「英國優先」(Britain First),是否因為不滿柯克斯支持留歐而發動攻擊,警方需要進一步調查。

柯克斯積極參與留歐造勢活動,她今天在選區城鎮柏斯托(Birstall)與選民面對面溝通。目擊者表示,她與一名中年男子發生激烈口角,之後這名男子對她開槍,並以長刀對她多次猛刺,柯克斯嚴重失血倒臥在血泊中,送醫後不治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柯克斯是英國1990年以來首位慘遭殺害的國會議員。西約克郡警察局長柯林斯(Dee Collins)表示,在攻擊事件後已尋獲包括1把槍枝在內的凶器,並逮捕1名52歲男性嫌犯。警方不願證實她遭到槍擊和刀刺的說法。

柯克斯的先生布蘭登發表聲明指出,他深信柯克斯會希望每一個人團結起來對抗殺害她的仇恨勢力。

布蘭登堅信,柯克斯會希望他現在做2件事,首先是用愛養育他們的寶貝小孩,另一件事則是所有的人團結起來對抗殺害柯克斯的仇恨,「仇恨沒有信條、種族或宗教,但它是有毒的」。10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