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現雖仍有6千億 勞動部長:將在2027年用罄

2016-06-13

勞保基金現雖仍有6千億 勞動部長:將在2027年用罄

作者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6月13日 上午10:08

勞動部長郭芳煜13日於立法院報告時指出,我國勞保基金截至4月底雖仍有6,519億元,但依照勞動部推估,相關基金將在2027年用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邀請勞動部長郭芳煜,就「新政府如何確保全國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使勞保費率與所得替代率符合世代正義、落實雇主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舊制專戶」列席報告、備詢。

郭芳煜表示,我國勞工老年經濟安全,屬「多層次保障」模式,包括「勞工保險年金給付制度」及「勞工退休金制度(含新、舊制)」所組成。其中,勞工保險主要功能為納費互助、風險分攤的社會保險,開辦至今已逾65年,截至今年4月底,整體基金餘額為6,519億餘元,目前財務流量正常。

但郭芳煜也指出,隨著我國人口結構正面臨快速老化與少子化,未來繳納保險費者愈來愈少、領年金者愈多,保險財務承受龐大壓力,按勞工保險局去年度最新精算結果,基金將於2027年用罄,屆時年金制度將無法持續、穩健運作。

郭芳煜引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表示,我國在2014年時,為平均6.2名工作人口撫養1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但到了2061年,則演變為平均1.2名工作人口撫養1名65歲以上老年人口。

郭芳煜再說,於此人口消長的趨勢下,將衝擊勞工保險年金制度「世代互助」的功能,未來工作人口保險負擔相當沉重,而為了世代間「公平正義」及年金制度永續經營,現行制度有及早、適度檢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