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已假定馬洩密機會甚大 馬辦強烈遺憾: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2016-06-13

似已假定馬洩密機會甚大 馬辦強烈遺憾: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作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6月13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王正寧╱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府宣布駁回前總統馬英九出境申請,馬辦隨後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對於府方認為馬涉密等級太高,卸任不滿一月即出境,其所知機密均有保密必要,難以認定是否有洩密之虞,故不許可出境。馬辦認為,府方似已假定馬英九洩密機會甚大,此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的極不尊重,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馬辦表示,由於考量到香港屬於兩岸三地較為敏感地區,除了主辦單位邀請的出版業和媒體界貴賓外,沒有任何私下行程,也未安排與旅居香港的女兒碰面,就是希望讓此行單純化,免除不必要的紛擾。

對於洩密的疑慮,馬辦表示,前總統李登輝於2000年5月20日卸任,6月27日就以熊彼德基金會舉辦學術活動為名,赴英國訪問多日,難道沒有洩密之虞?李擔任總統長達12年,比馬多4年,何以李卸任後可出國,馬卻不可,標準何在?何以採取差別待遇?

對於府方指出,因香港地區敏感,故不許可。馬辦強調,馬英九香港之行,所有行程均在隨行媒體掌握之下,如何洩密?且我國警政署與香港警務處合作多年,關係一向良好,何以不能合作運用?

馬辦表示,總統府在馬英九提出申請後,曾發函要求提供與會人員名單和背景資料,及事先提供講稿內容等,馬已全部照辦。如此審查方式,是否對主辦單位和卸任國家元首不夠尊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至於國安單位對於馬此次出訪的安全維護有所顧慮。馬辦表示,李登輝、呂秀蓮、蕭萬長卸任後也多次出訪,皆未聞國安單位有此顧慮,為何突然有此考量,難免讓社會大眾懷疑其非出於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和原因。

據悉,馬還有來自英、美大學、基金會的演講邀請,時間大致在9、10月。此外,有一批在「馬習會」過程中扮演一定角色的新加坡華人領袖,也積極安排馬英九能夠到李光耀學院演講,但因為時程遭到推遲到8、9月,「有點敏感」的香港行,反倒成為馬「全球巡迴演說計畫」的第一站。

親馬人士表示,「香港的敏感性不言而喻,也因為民共關係陷入緊張,馬英九更容易動輒得咎。因此,他很謹慎處理此事,盡量做到不被綠營質疑!」即便,馬的身段放得很軟,「依法申請、當日往返、行程單純、尊重府方」16字原則,但申請依舊被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