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午后狂搖 還有更強震?

2016-06-01

昨午后狂搖 還有更強震?

作者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6月1日 上午3:00

昨天下午一點廿三分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規模七點二地震,深度二七一公里,是九二一大地震(規模七點三)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學者分析過去紀錄,預測可能還會出現規模八的地震。

國家級地震警報系統昨則二度啟動,但又「掉漆」。網友熱議,有人上回沒收到、這回收到,有人剛好相反,自嘲是輪流被政府「拋棄」,但也有人一次也沒收過。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昨天地震威力相當於卅二顆原子彈,幾乎全台有感,宜蘭、花蓮、南投震度四級,台北、桃竹苗、台中、雲林三級,其他地區一至二級。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錫堤表示,該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內部錯動造成的地震,隱沒帶造成的地震雖然深度深,可是震動衰減較慢,所以感覺到的震動比較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說,在該震央附近發生的地震大多是深層地震,二○一四年底也曾發生規模六點七的地震;這次雖是九二一以來規模最大,對台灣破壞力較小,九二一當時規模七點三,但深度只有八公里。

李錫堤表示,台灣東北隱沒帶地震的周期大約為一百年;基隆、宜蘭外海一帶,一九一○年時曾發生規模八的地震,跟昨天的震央位置差不多,應該是周期到了。他以上次附近地震規模觀察,這次規模七點二還不夠大,能量還沒釋放完,後續應還有規模八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