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開「空氣槍」:太魯閣禁亞泥採礦

2016-05-28

李應元開「空氣槍」:太魯閣禁亞泥採礦

作者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26日 上午3:18

新任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開出上任第一槍,宣示未來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內禁止亞洲水泥採礦。他說,這個政策不是針對單一企業,而是要保護環境山林。

李應元說,會加強與亞泥等社會各界溝通,他也會搭直升機到太魯閣上方去看,了解周邊礦區還有哪些要被檢視。

不過,依規定,礦業開採若是舊案展延無須申請環評,現階段環保署並無政策工具可以「卡」住亞泥開採展延,需等到環保署升格為環資部,礦業開採、國家公園等才會納入主管業務,李應元等於先開了「空氣槍」。

李應元說,去年朝野已經凝聚共識,「我保證,最晚明年一定會升格環資部」。

亞洲水泥於太魯閣採礦近四十年,一九八六年太魯閣升格為國家公園,亞泥長期被抨擊在國家公園內採礦;不過,亞泥因在環境影響評估法通過前就開始採礦,只要向經濟部礦務局申請展延通過,不須進行環評,就可以持續採礦,一期廿年。明年十一月礦權到期。

李應元昨天舉行上任後首個正式記者會,他拿出「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空拍太魯閣的照片表示,美麗的太魯閣卻因水泥開發「頭像被挖了一個洞」,他說,明年亞泥的礦權時間就到了,將禁止繼續開發,當作環資部成立後的第一個獻禮。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資料,亞泥在太魯閣的礦場總面積有四百廿公頃,其中廿五公頃位於國家公園。

除了亞泥外,目前全台仍有數十個礦場,許多位於國有林班地,在國家公園之外的礦場,未來是否也會進一步緊縮?李應元說,這要讓居民參與、學者專家評估,以不破壞環境為原則,由環評程序來嚴格審查。

更多udn報導:男星逢母喪 又遭小22歲妻子狠甩 ‧ 女星和他被困電梯 順便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