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獸醫師自殺死諫?曹啟鴻:遺憾與不捨

2016-05-24

美女獸醫師自殺死諫?曹啟鴻:遺憾與不捨

作者記者何豪毅/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6年5月22日 下午3:31

  • 推薦

57

相關內容

美女獸醫師自殺死諫?曹啟鴻:遺憾與不捨

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園區32歲女園長簡稚澄,日前疑服動物用安眠藥自殺身亡,農委會今(22)日發出聲明表示,主委曹啟鴻獲知後感到「遺憾與不捨」。對於坊間傳聞愛護動物的簡女,是為了執行安樂死的工作壓力而死諫,農委會表達關心,並提供輔導與諮商,以避免再生憾事。

 

被外界稱之為「美女獸醫」的新屋動保園區園長簡稚澄,畢業於台大獸醫系,以特考榜首考上獸醫師,她秉持顆熱愛動物的心,到新屋一待就是6年多。本月5日她被人發現桃園觀音鄉白沙岬燈塔附近的自有轎車中尋短,身邊留有動物用安眠藥,還有給家人的三封遺書,經送醫急救後延至12日不治。

 

日前有桃園縣議員在臉書貼文指控,簡稚澄因在職責上要執行動物安樂死,因此曾遭部分動保人士對她所任職的新屋動保園區的攻擊及網路霸凌,而簡稚澄常常被當成攻擊目標,甚至被攻擊成「女屠夫」,造成她的心理壓力。但被指控的動保團體否認此事。

 

不過一位獸醫師之死,引發了各界對位於邊陲的動保議題,缺乏政府資源、承辦單位壓力沉重又承受極大民間壓力的討論。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也表示,簡稚澄是一位責任心很強的公務員,對於她的離開感到不捨與難過,他肯定簡稚澄相當盡心盡責,「對動保充滿熱情的簡稚澄離開人世,對動保界是損失」。

 

農委會今天的聲明指出,曹啟鴻曾任屏東縣長,充分體會地方政府執行動保收容業務面臨人力與設備資源不足的困境,農委會「加強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計畫」持續以專案方式補助地方政府,增聘動物收容所專職獸醫師及執法人力,以改善人力不足影響動物收容品質問題。

 

對近來動保團體反映流浪犬控制作法(如精準捕捉、TNR等),及各界對動保工作及公立收容所管理的批評,農委會均予肯定與尊重。對於基層公務獸醫師與動保執法人員所面臨的壓力,與將來因應停止撲殺所可能引發的挑戰,農委會密切關注,也呼籲各界多鼓勵基層公務獸醫師與動保執法人員,合作維護動物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