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迴表明兩岸 非兩國關係 蔡英文上台 不提「九二共識」

2016-05-21

迂迴表明兩岸 非兩國關係 蔡英文上台 不提「九二共識」

星島日報 – 2016年5月21日 上午6:11

  • 推薦

相關內容

星島日報相片

星島日報相片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昨天宣誓就任,帶領民進黨全面執政。她在就職演說中不提「九二共識」(兩岸共屬一中),但強調依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迂迴表明兩岸非兩國關係,被視為表達善意。國台辦回應指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並暗示兩岸官方溝通機制將會暫停。有分析稱,蔡英文的演說「基本過關」,兩岸暫時不會有大震盪。

  這是民進黨時隔八年後再度執政。五十九歲的蔡英文今年一月當選總統後,只承諾維持現狀,堅拒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則不斷發動攻勢。蔡就職演說如何闡述兩岸政策、及大陸方面是否「收貨」尤為矚目。

  昨天上午九時,蔡英文就職典禮開始。她化 淡妝, 米白西裝外套及黑色長褲,在即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陪同下,步入總統府經國廳,唱國歌、向國旗暨國父孫中山遺像行三鞠躬禮。

  承諾重塑台灣競爭力

  「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蔡英文讀完誓詞,接過玉璽、印章,再送馬英九離開總統府,宣誓及交接儀式完成,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上午近十一時,蔡英文步出總統府進入就職慶典主舞台,在軍樂隊奏樂、施放二十一響禮炮後,她以「感謝與承擔」為題發表三十多分鐘的就職演說,承諾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重塑台灣競爭力、解決年輕人的低收入問題、為老人建立長期照顧系統、強化社會治安及推動司法改革。

  「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在備受關注的兩岸議題上,她說。

  蔡英文沒有直接表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她強調,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呼籲兩岸的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

  籲放下包袱展開對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演說提到兩岸的部分「符合台灣社會各界最大公約數,向對岸展現最大的彈性與善意。」

  國民黨發布新聞稿表示,對蔡英文在演說中運用各種修辭,但就是不肯承認「九二共識」表示「遺憾」。

  大陸國台辦負責人隨即發表「談話」指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台灣當局新領導人雖然提到「九二會談」等,但「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國台辦:沒完成的答卷

  上海學者嚴安林認為,蔡英文在兩岸政策表述中的調整和進步,讓可能地動山搖的局勢暫時有所穩定,但其模糊表述沒有達到大陸的期望,她未來在具體行動上如何做,包括對台獨黨綱的處理等,都是大陸觀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