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出席520國宴?中監打槍

2016-05-17

陳水扁出席520國宴?中監打槍

作者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17日 上午5:50

  • 推薦

486

中國時報【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準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國宴,前總統陳水扁應邀出席,台中監獄「善意提醒」有違反保外醫治規定之虞,但,是否撤銷保外就醫,由法務部認定;法務部長羅瑩雪稱,如獲矯正機關同意,扁可參加;矯正署則推說,准許與否由中監決定。究竟扁能否出席國宴,3個政府機關互踢皮球。

無關治療 恐有回籠之虞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16日在臉書PO文表示,收到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邀請函,信封上署名「陳前總統水扁伉儷」,還附上2張VIP貴賓證,分別是給陳水扁和妻子吳淑珍。不過,陳致中未明講陳水扁夫婦是否已決定參加國宴,僅透露將由醫療小組專業評估後決定。

陳致中還貼上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與歷任總統小布希、柯林頓等人的合照,並強調,這讓他想起美國這兩幕歷史性畫面,不同時空背景,不同黨派立場,先後兩組,「5位前後任在世的美國總統們齊聚一堂,著實令人感觸良多。」

是否成行 取決醫療評估

陳致中隨後表示,上周六在高雄的住家,收到總統府以掛號方式寄送的邀請函,陳水扁接到邀請函的反應「沒有特別的」,認為那是新政府基於對卸任元首的禮貌,至於能否成行,還是得看醫療團隊評估後的結果。民進黨則表示,是否出席由陳前總統自行評估,目前尚未看到回函。

陳致中PO完照片後,有臉友留言「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我的眼眶紅了」,PTT上鄉民則有人表示「出席剛好抓回去關,不要中計啊」,也有人說「出席吃飯有啥好被抓的」。

長期為扁奔走治療的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指出,阿扁腦退化病變,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主要是受刑前後,司法執法上程序有問題,例如給扁上手銬、侵犯個人隱私等,造成扁日後不斷憶及這些情境,壓力創傷更嚴重。

3個政府機關 互踢皮球

陳順勝認為,如果扁出席蔡英文國宴,應該能夠抵銷創傷情境,對他病情一定會有幫助,不過國宴畢竟不是扁的場子,他只是去作客,可能因此產生新壓力,在新舊壓力之間如何取捨?去與不去必須尊重扁的自主權。

台中監獄提醒,扁當時簽署保外醫治規則限定,活動需與醫療相關,如果不是醫療行為,則違反規定,保外醫治可能會被撤銷,不過,撤銷與否由法務部審酌認定。

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表示,如果陳水扁健康狀況允許,獲得矯正機關的同意,是可以去參加國宴,法務部尊重矯正機關的判斷。矯正署則說,保外醫治的目的,仍是以專心養病、健康為主,目前尚未接到呈報,准許與否由中監決定。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說,保外醫治是以健康、醫療、促進身心健康為目的,最大的前提是不要影響醫療,陳水扁參加國宴對健康、身心有無影響,已請矯正署、台中監獄了解後妥適處理。

陳水扁是在2015年1月5日獲准保外醫治,5月4日甫獲矯正署核准展延保外醫治至8月4日止。扁獲釋前,曾與中監約法三章,不能從事任何與治療目的無關的活動,否則就得馬上回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