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消息一堆 夏普負債已超過資產

2016-05-13

壞消息一堆 夏普負債已超過資產

作者翁毓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13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夏普(Sharp)昨公布去年4月1日起至今年3月31日的年度財報,全年出現高達2,559億日圓的虧損,不僅是連續第2年虧損超過2000億日圓大關,且數字還高於先前外媒分析師預估的1610億日圓。雪上加霜的是,夏普還宣布總負債已超過公司資產。

根據夏普在官網上發布的最新會計年度財報,合併營收達2兆4615億日圓,年減11.7%,營業損失也較前一年度的480億日圓,擴大至1619億元,稅後淨損更較前一年度的2223億日圓,再擴大至2559億日圓。

夏普昨也在財報發布記者會上承認,目前公司的財務狀況,已出現資產不抵負債的危機。

日媒指出,目前夏普主要的營收,為蘋果(Apple)手機iPhone的面板業務,不過,受到去年推出的iPhone 6S及iPhone 6S Plus銷量不如預期,導致蘋果第1季大幅減產iPhone。與去年同期相比,iPhone產量減少的幅度高達30%,連帶影響蘋果對供應鏈的拉貨動能提前減緩。

由於蘋果在法說會上透露,第二季的營收還會進一步縮減,也讓外界對於夏普未來的營運感到憂心。

日媒進一步指出,夏普受iPhone大量減產所累,面板的產量其實已供過於求,若iPhone今年的銷量持續未見改善,夏普恐將繼續陷入苦戰,即使夏普未來將透過裁員,以節省固定開支外,後續也有可能再進一步縮小業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