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我族類殺無赦?川普嗆當選換掉葉倫震驚全球

2016-05-10

非我族類殺無赦?川普嗆當選換掉葉倫震驚全球

作者陳文蔚/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6年5月6日 下午4:01

相關內容

非我族類殺無赦?川普嗆當選換掉葉倫震驚全球

在初選中橫掃各州,可望獲得美國共和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今日又發出驚人之語!川普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對美國聯準會(Fed)葉倫(Janet Yellen)的低利率政策表示贊同,但葉倫並不是共和黨人,所以當他當選總統時,將極有可能撤換她。

 

從地產大亨轉而從政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今日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若自己當選總統,因為葉倫「不是共和黨人」,因此當2018年2月她的任期屆滿之際,將很可能撤換她,同時強調這「將是合適的」。

 

不過對於是否不滿葉倫政策,川普倒是立刻予以否認,並強調他認同葉倫把短期利率維持在低水平的政策,且認為升息將推高美元匯率,損及美國相對中國的競爭地位,並加大償還美國債務利息的難度。

 

川普強調:「我絕不是在哪些方面反對葉倫;我也認為,她在一直在履行自己的職責。」川普也說,他覺得耶倫「非常能幹」。但他強調,因為「她不是共和黨人……當她的任期結束時,我將非常可能把她替換掉,因為我認為這麽做將是合適的。

 

由於歷任美國總統都將美國聯準會視為一中立單位,也幾乎不過問聯準會主席黨派與政治傾向,像是前主席伯南克為共和黨人,但卻是由民主黨總統奧巴馬任命,並得以連任,而同樣的,著名的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是共和黨人,但是由民主黨總統柯林頓任命,並兩次連任。

 

川普此番言論一出,又是讓美國政壇以及華爾街人士一陣錯愕。《金融時報》更點出其說詞反覆,因為這番支持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的談話,恰好與他在去年的立場相反。

 

《金融時報》指出,川普去年曾強烈譴責葉倫沒有做出升息的決定,且認為葉倫讓利率維持在低水平是為了幫助奧巴馬政府。對於川普言論,美國聯準會則是對外表示不予置評。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按美國法律規定,聯準會主席人選由總統提名,而該提名必須獲得參議院的批準。然而,一旦就任,聯準會主席只能在事出有因的情況下被撤換,例如有不法情事或失職。而總統不能只因在政策上存在分歧或者隸屬不同政黨而撤換聯準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