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轉戰立委 強度挑戰大不同

2016-05-08

議員轉戰立委 強度挑戰大不同

 

中央社 – 2016年5月8日 上午10:01

新科立委看立院4(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不少第9屆立法委員是從地方議會轉戰中央,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適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均是。議會與立法院的差距,蔡適應說國會強度遠高於議會;李彥秀說,至少忙3到5倍。

基隆市議員出身的蔡適應,原本選舉區只占基隆的1/7,參選立委後,選區一下子大7倍,選民關心的陳情服務案件,一口氣多5、6倍。

他說,雖當立委,很多民眾找民意代表陳情時,不會管這是誰的業務,包括路邊停車收費、路不平或違規停車等,這些屬市政議題的問題也找上門,更不用說增加了與中央有關的,包括軍人換裝、軍人自殺問題、護照費用太高等,都讓他的助理處理選服案件處理不完。

蔡適應說,以開會強度,立法院遠超過過去在議會狀況,影響層面也是中央層級遠超過地方。他每天清晨6時多就要出門,比過去在議會早許多,開完會回基隆,最少也要到晚上6、7時。

曾經當過職業軍人的蔡適應到立法院也進入相對冷門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地方接觸不高,專業背景卻不可少。蔡適應表示,雖曾有職業軍人背景,還曾念過國際關係,都只是基礎而已,很多問題還要仰賴與助理研究,無法即時很快反應,常花很多時間研讀資料,少了很多陪伴家人時間。

李彥秀的選區則很特別,立委與過去的議員選區幾乎一樣,但現在成為專業的中央民代,同時要保有基層高曝光度,讓她比過去當議員時還要忙上3到5倍。

她說,過去擔任台北市議員只需一週一質詢,現在到立法院變成每天質詢,加上國民黨籍立委數量大減,還須配合立法院黨團開記者會,如何兼顧中央專業民代角色及地方選票,是很大壓力,一個不注意,下一任對手馬上等著挑戰。

相對於在台北市議會關心民眾食衣住行等議題,李彥秀說,立法院涉及的層面更廣、又專業,須下功夫讀熟、讀懂,才能真正找到問題,如果政策上只是摸到一個面向、無法深入,未來要抓住官員的議題就不容易。

李彥秀說,過去3個月都在努力學習黨團運作,並了解她參加的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各議案。她說,身為女性的角色,希望在環保、食安與健保等方面都能學習更深入,下功夫了解議題。10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