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首頁發表聲明 美重量級眾議員:航母停靠台灣是時候了

2016-05-04

官網首頁發表聲明 美重量級眾議員:航母停靠台灣是時候了

作者劉屏╱華盛頓3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5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3日電】

美國資深聯邦眾議員福布斯2日在其官網首頁發表聲明,促請美國國防部同意美國航空母艦停靠台灣。稍早,正在角逐總統大選提名的參議員克魯茲也提出相同建議。

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Stennis)打擊群希望本周訪問香港但遭拒,原因顯然是因為南海爭議,尤其是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在南海登上巡航中的「史坦尼斯號」。

維吉尼亞州選出的眾議員福布斯(Randy Forbes,共和黨)2日發布書面聲明指出,美國航母靠港訪問行之有年,如今因美國艦隻在中方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巡航,北京不准美艦靠泊香港。他的聲明置於其官網首頁,題為「是時候了,應思考在亞太的新靠泊地點,包括台灣」。

福布斯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海權暨軍力投射(Seapower and Projection Forces)小組」主席。他表示,陸方這次作法,沒有必要的傷害了美國水兵家屬的感情,相形之下,這個區域有美國的盟邦及伙伴,「包括台灣,毫無疑問會張開雙臂歡迎我們的航母以及艦上官兵」。既然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控制愈來愈嚴密,美國海軍應該鄭重考慮「把航母靠泊地點移至更穩妥、更受歡迎之處」。

福布斯表示,北京當局拒絕美艦停靠香港,意味著陸方不滿美國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之權。2007年因為美國宣布對台軍售,陸方因此拒絕美國航母「小鷹號」靠泊香港。他說,陸方一次次把靠港活動政治化,使數以千計的美軍官兵無法與家人團聚。 福布斯曾任州議員多年,2000年當選聯邦眾議員,目前是第8任期。他是眾院「中國連線」(China Caucus,或譯中國事務小組)創始人及主席,長期關注中國議題。他發布聲明後,《國家利益》雜誌網站隨即轉發,引起討論,不同立場網民大打筆仗。

「史坦尼斯號」未能停靠香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立刻在推特上寫道:「這件事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美國的伙伴;我們應該派航母改道去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