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之眼╱賀陳旦1句話 蘇花改命運就改?

2016-05-03

記者之眼╱賀陳旦1句話 蘇花改命運就改?

 

作者本報記者范振和、徐庭揚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3日 上午3:15

不管蘇花高或蘇花改,為何兩度都因民進黨執政而發生狀況?最近當地民眾期盼把死亡車禍頻傳的蘇花公路東澳與南澳段,納入蘇花改興建隧道,全案未經充份討論評估,如今卻被準交通部長一句「不必做了」引起地方反彈,天龍國的高官罔顧地方安全的卑微要求,不當言論惹爭議。

93年間,陳水扁總統時期,行政院以重新環評及預算尚未通過為由,二度駁回蘇花高速公路興建申請,當時的縣長謝深山曾強烈表達不滿與不解。

他說,蘇花高速公路於民國89年通過環評,並於91年經行政院正式通過興建,就算有環境差異的因素,應該只針對環境差異的部分進行環評,不應以環保政策改變做藉口或環保人士遊說,而要求重新全面性環評。

另外,當年中央以預算尚未通過為由駁回蘇花高申請,謝深山也頗為不解,指陳水扁及行政院長游錫堃於92年選舉期間指出,蘇花高速公路已編列900多億元特別預算,將於12月底動工,且2項工程已發包,為何又緩建?

過往綠營執政反覆,讓人費解,如今蘇花高縱然已降級為蘇花改,還是讓花蓮人深感「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難道這麼困難?」此次再度輪由民進黨執政,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對外聲稱,「不必要的建設不必做」,還沒上台也未與地方充分溝通,逕自否定已規畫完成的東台灣交通建設。

東台灣的交通建設嚴重落後西部地區,長年來蘇花公路落石不斷,多少人命喪斷腸路,颱風豪雨路段也造成農產品運不出去,面對地方爭取把東澳到南澳段納入蘇花改,興建隧道以縮短路程距離,這不只是通行安全,更代表路程與農產運輸的經濟效益,人民需求殷切,絕非高官口中「不必要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