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黃蜂迷信華克 林書豪本季打包

2016-05-02

【短評】黃蜂迷信華克 林書豪本季打包

作者記者彭薇霓╱即時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2日 上午3:31

「哈佛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效力的黃蜂隊今天面對熱火隊,要搶第7戰的勝利才能拿到NBA季後賽東區準決賽門票;可惜在邁阿密主場,黃蜂不但開局開得不好,第3節面對危機時又不知變通,最終以73:106慘敗,系列戰3:4打包出局,黃蜂總教練克里佛(Steve Clifford)太過迷信華克(Kemba Walker)成了輸球關鍵,林書豪當然也無緣當英雄。

第1節雖然黃蜂手感不是太好,但基本上雙方還算是「你來我往」,即使單節打完輸到雙位數以上,第2節三分外線回神之後,氣勢又有拉平的現象,也曾追到只差4分。

但黃蜂犯得最大錯誤出現在第3節。開賽直到7分33秒才投進下半場第1球,原本中場12分的落後,在這球巴頓(Nicolas Batum)投進之前已經「加劇」變成21分,第三節前4分半鐘成為定調勝負的「關鍵時刻」,讓黃蜂付出代價的就是克里佛的「不知變通」。克里佛太過迷信華克是全隊取勝的正解,明明這4分鐘內黃蜂根本找不到得分點,克里佛堅持不願意調整陣容,華克除了這1節被守死之外,其實整場狀況都不是太好,他已經顯露無法成為帶領黃蜂晉級的疲態,但黃蜂教練沒動作。

等到7分43秒喊出暫停,已經為時已晚。熱火氣勢已經打開,三分外線順到不行,剩下5分26秒差距來到28分,熱火單節打出20:4的優勢,黃蜂早就大勢已去。

林書豪隨後上場已經無濟於事。眾所皆知林書豪的最大長才就是檔拆的能力,但如果他沒辦法持球,影響力就會下降是肯定的,因為空手跑位並無法展現他的專長,而外線也非他最強項。但如果連上場時間都不足,就更遑論持球時間了。克里佛在第7戰顯然緊張到異於平常,不只林書豪比前幾場更少了上場時間,發揮的空間又遭縮小,連整體調度都趨向保守。

華克是一名出色的飆分王,但他的弱點是組織力不強。如果當天不準,他會沒辦法用組織或是傳球和檔拆來幫助其他隊友作為彌補,這也剛好是跟林書豪「互補」的地方。此役就正好是華克手風不順的一晚,第3節前半段的「關鍵時刻」總教練克里佛迷信讓華克持續試手氣、搭配傑佛森、柯尼特•李、威廉斯和巴頓在場上效率不佳,克里佛不進行任何換人的選擇,喪送了黃蜂季後賽的旅程,本季打包。

懷賽德(Hassan Whiteside)這一場比賽確實表現亮眼,但上半場他也有灌籃和火鍋美技,並沒有讓黃蜂斃命,戰況仍處於隨時有機會挽回的情勢。但第3節攻守都失控之際,黃蜂教練團沒有做出回應,才是輸球主因。沒能適時「止血」,主場氣勢很容易就讓懷賽德持續發威、以及丹恩(Luol Deng)在外線幫助熱火飆分。

這一場驟死第7戰,黃蜂輸得不冤枉,整體表現都輸人一截;反倒是錯過第6戰,才是黃蜂最可惜的機會,現在的熱火已經不是「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的球隊了,他的三分外線命中率例行賽時更是低得可怕,但第6戰居然能夠一手遮天在客場力挽狂瀾,某種程度上當時確實是爆冷演出,當時韋德靠老將心理素質、帶領熱火度過了瀕臨淘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