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撤銷課綱微調 藍委佔主席台

2016-04-30

立院通過撤銷課綱微調 藍委佔主席台

民視 – 2016年4月30日 上午7:45

新國會今天(29日)爆發第一次拉扯衝突,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撤銷課綱微調,國民黨團怒批民進黨一黨獨大,佔領主席台,抗議海報還直接擋住主席蘇嘉全,邱議瑩火大,衝上台把海報給撕毀。

國民黨立委:「要協商、要協商。」

撤銷課綱微調還有暫緩12年國教課綱審議程序,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72票贊成對15票反對通過,國民黨團質疑案子沒協商過怎麼就表決。

國民黨立委:「換主席、換主席。」

立法院長蘇嘉全:「贊成者多數。」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衝上前,把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海報,直接擋在主席蘇嘉全面前,國民黨其他立委一擁而上,佔領主席台。

國民黨立委:「議長中立、議長中立。」

立委(民)邱議瑩vs.立委(國)費鴻泰:「國民黨學習尊重院長,院長連召集協商都沒有,國民黨學習這民主嗎?院長你符合行政中立嗎?」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看不下去,衝上主席台怒撕海報,還跟費鴻泰搶麥克風對罵,占領主席台從過去的民進黨,這回變成國民黨。

立委(民)徐國勇:「風水輪流轉,讓他們知道一下,當時的鴨霸怎麼樣。」

立委(國)林為洲:「今天(29日)很不好意思,我們佔領了主席台,但是其實我也講,占領主席台其實是最簡單的抗議方式。」

或許還沒習慣抗爭主客易位,連中午吃便當,國民黨立委顧形象,坐在主席台前的,全背對鏡頭扒飯,眼看議事進行不下去,休息1多小時後,蘇嘉全再出現,突然這麼宣布。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後議案交付協商者,請負責黨團務必召集協商,現在休息。」

只是這一休息,下午議事停擺,台下時代力量黨團錯愕,黃國昌當場抓狂。

立委(時力)黃國昌:「你們議案就這樣結束了,這對得起人民嗎?誰決定今天會開到這裡的,今天立法院是配合中國國民黨在打假球嗎?」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休息本來就是院長可以決定,所以院長決定休息。」

立委(時力)徐永明:「整個癱瘓議事過程裡面,有沒有協商在進行,錄音錄影資料請公布。」

時代力量黨團火大,質疑朝野舉行他們沒參與的協商,要求公布錄影錄音,下午議事怎麼停擺?總要給個交代。(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鍾能銘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