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專欄╱蘋果三支柱…兩根動搖

2016-04-28

彭博資訊專欄╱蘋果三支柱…兩根動搖

 

作者編譯湯淑君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28日 上午4:19

蘋果公司出現2003年以來首次營收下滑,公司主管歸咎於總體經濟逆風和產品升級幅度較小,但這些藉口未講到重點—蘋果的經營模式正遭遇挑戰。蘋果的經營模式主要倚賴銷售熱門產品iPhone。這款旗艦產品銷售減緩,正是上季營收下滑的主因。

iPhone售價高昂,使蘋果得以在智慧手機銷售量市占率不到20%的情況下,卻能囊括逾90%的全球智慧手機獲利。這麼不可思議的市場地位大致靠三根支柱支撐:蘋果在2007- 2011年期間掀起智慧手機革命,奠定了品牌地位;在美國由電信業者補貼手機銷售的模式,吸收了大部分溢價;以及中國消費市場快速成長。

檢視這三根支柱後發現,第一根支柱仍完好如初。蘋果仍是世界最有價值的品牌,但另外兩大支柱的基礎正在腐蝕中。第二根支柱,即購機補貼模式,在美國幾乎消失殆盡。行動電信商一向痛恨補貼必須立刻付出高昂的成本,但在業務成長期為了衝市占率只能忍受,如今隨著智慧手機滲透率直逼九成,已經沒有必要每次為顧客升級智慧手機埋單。

沒了電信商的補助,蘋果手機因為定價高,銷售難度隨之增加,畢竟蘋果賣的手機基本上跟其他廠商的產品大同小異,有些情況下功能還比較遜色、售價又高出許多。

再看第三個支柱:中國。蘋果主管在最近的盈餘簡報會上說明,香港因為貨幣緊釘美元而升值,使當地觀光客iPhone買氣降溫,拖累大中華營收年比下滑26%。中國大陸的營收也同步下滑11%(以固定匯率計算則下滑7%),雖可能反映中國成長減速的因素,但當地品牌小米和華為生產價廉物美的手機,也可能削弱蘋果的品牌魅力,特別是基於價格與功能的考量。

最新數據證明,蘋果iPhone 6在中國締造的銷售奇蹟,可能已經宣告結束。就iPhone而言,時間並不站在蘋果這邊。蘋果在技術功能上已被競爭對手超前,價格又比對手昂貴。

(Leonid Bershidsky是彭博視角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