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9平方公尺的沖之鳥是島 5.6萬倍的太平島當然是島」學者要求力爭交換支持南海仲裁

2016-04-26

「若9平方公尺的沖之鳥是島 5.6萬倍的太平島當然是島」學者要求力爭交換支持南海仲裁

作者魏嘉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26日 上午5:50

  • 推薦

504

中國時報【魏嘉瑀╱台北報導】

由於日本強調沖之鳥礁是島,享200海浬經濟海域,扣押我琉球籍漁船。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宋燕輝昨受訪指出,政府應透過此次機會,向日方據理力爭,如日方主張面積9平方公尺的沖之鳥礁是島,具51萬平方公尺的太平島(比沖之鳥礁大5.6萬倍)就更應被認定為島嶼,日方應在南海仲裁案中支持台灣。

宋燕輝說,台灣立場很清楚,沖之鳥是礁岩,根據國際法僅享12浬領海權,台漁船在12浬外能自由捕魚,換言之,日本國內法根本牴觸國際法。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中企圖將太平島矮化為礁岩,若此,沖之鳥比太平島還小,難道算島嶼?日本如堅稱沖之鳥為島嶼,南海仲裁案中就應聲援台灣,支持太平島是島嶼。

他強調,此次扣押事件,政府要掌握兩大重點,首先,重申太平島法律地位,其次是呼籲各海洋法公約締約國,遵循國際法。他說,既然日、美都說要遵守國際法,區區9平方公尺沖之鳥都能主張200浬經濟海域,比沖之鳥大數萬倍的太平島難道不能主張200浬經濟海域?政府要抓緊機會向國際重申太平島地位。

準總統蔡英文說,上台後將提升台、美、日關係,當美日在南海問題上積極介入時,政府如何捍衛漁民權利,將成蔡新挑戰。

離520就職不到一月,漁船扣押事件可能延續到新政府上任。宋燕輝說,不能再像2005年10月扁政府時「龍榮二號」一樣,繳保證金了事,也沒向日本抗議。

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於2012年5月決議,將沖之鳥礁以北海域畫為日本領海,但回絕日將大陸棚伸延至沖之鳥礁以南部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