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大地震 9人罹難、近千人受傷

2016-04-16

日本九州熊本大地震 9人罹難、近千人受傷

 

作者國際中心 | 風傳媒 – 2016年4月15日 下午12:47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的芮氏規模6.5大地震,據熊本縣警方統計,目前地震已造成9人罹難、950多人受傷,多幢房屋倒塌、多處道路塌陷。

芮氏規模6.5

日本當地時間14日21時26分(台灣時間20時26分),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6.52的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屬於淺層地震,暫無海嘯之虞。這場大地震震感強烈並伴隨多次餘震,截至當地時間15日上午8時,有感餘震達116次。劇烈晃動導致房屋倒塌、道路塌陷,許多民眾被困或被壓,數棟民宅在地震中被燒燬。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發生地震,房屋倒塌。(美聯社)

多棟房屋倒塌。(美聯社)

熊本縣古城牆也禁不起強震而倒塌。(美聯社)

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位於熊本市東方15公里遠的益城町,目前已知因地震罹難的9名死者中,其中8人即為益城町的居民,一名當晚值夜班的當地警察心有餘悸的表示,地震搖晃程度太大,讓他幾乎無法站立。

道路路基災情。(美聯社)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災民和狗狗。(美聯社)

日本防衛隊前往救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表示,已有約1600名日本防衛隊前往災區進行協助,發放包括禦寒毛毯、成人尿布等應急物資,據統計,儘管熊本縣災區居民部分在15日清晨返家,但目前已知約有4萬4000餘人流離失所,尋求庇護。

大批災民聚集在戶外。(美聯社)

許多災民驚慌逃出,披著保暖毛毯。(美聯社)

 

菅義偉在14日的記者會中指出,死者年齡界於29歲至94歲之間,大部分為年長者,19棟房屋因地震倒塌,臨時救災中心也湧入了數百通的通報電話,熊本縣政府也特地進行緊急廣播,要求居民就近確認獨居老人的狀況。

受地震影響,熊本局地基礎設施受損,部分地區停水停電,為確保安全,熊本市內暫停供給燃氣。地震導致一輛運行中的九州新幹線列車脫軌,所幸車內沒有乘客,乘務人員也沒有受傷。目前九州地區新幹線和普通電車停運,部分高速公路關閉。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救難人員搶進災區。(美聯社)

核電廠安全無虞

據九州電力公司表示,鹿兒島縣兩座核電廠的反應爐狀態與輻射監測數值沒有異常。正在運轉的川內核電廠(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和處於停運狀態的玄海核電廠(佐賀縣玄海町)未見異常,川內核電廠繼續發電。川內核電廠是日本全國首個通過新制標準審查的核電廠,1號機組與2號機組分別於去年8月與10月重啟。

日本氣象廳工作人員表示,強震並未引發海嘯,九州阿蘇活火山也沒有觀測到異常。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美聯社)

首相安倍晉三15日表示:「以居民安全為最重要事項,全力營救生命、救出災民並提供救助。在食品物資供應和確保醫療等方面細緻周到地支援災民」。

日本政府當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召開緊急災害對策總部第二次會議。在此之前,防衛相中谷元在防衛省召開的災害對策會議上,聽取自衛隊營救災民等行動情況的匯報。

我表達外交慰問

Description Toggle

威力強30倍 熊本再遇7.3地震

日本熊本縣16日凌晨1時25分(台灣時間零時25分)觀測到芮氏規模7.3強震,最大震度6強。幾波餘震後,又有另一波最大震度6強的強震。日本氣象廳人員說,凌晨的強震是主震。

我外交部15日表示,日本熊本縣昨晚發生大地震,外交部已奉指示,以總統馬英九名義致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慰問。

針對地震造成傷亡,駐日代表處已透過日本交流協會,以馬總統名義致函安倍首相表達慰問,外交部長林永樂也以部長名義致函日外相岸田文雄,另請駐福岡辦事處向熊本縣知事表達中華民國政府慰問之意。

駐日代表處回報僑胞安全,留學生仍待進一步聯絡,目前未聞有國人傷亡,但詳情仍待駐福岡辦事處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