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見燈接位 掌百億寺產

2016-04-13

中台禪寺見燈接位 掌百億寺產

作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10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中台禪寺現任住持見燈和尚,將接續護持中台志業。(黃國峰攝)

中台禪寺現任住持見燈和尚,將接續護持中台志業。(黃國峰攝)中國時報【廖肇祥╱南投報導】

惟覺老和尚弘法53年,創建中台禪寺24年,在他帶領下,中台禪寺累積龐大資產,除禪寺本體,另有中台山博物館、中台世界博物館、普台中小學、高中,世界各地共有108家精舍,兩岸開放觀光後,中台禪寺一日遊客人次可達萬人,惟覺圓寂後,將由住持見燈和尚接任,未來布局備受矚目。

中台禪寺轄下包括中台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中台禪會、中台山佛教基金會、中國世紀佛教協進會、中台文化藝術基金會,在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理念下,還創建普台國中、小學、高中,近年興建中台山博物館、中台世界博物館,收藏世界各地佛教珍稀文物,資產可觀。

中台禪寺與對岸在宗教、文化、藝術的交流相當頻繁,並在惟覺出生地四川省興學,來到南投縣的大陸觀光客,將日月潭與中台禪寺列為必遊景點,單日遊客人次可達萬人,佛教相關紀念品、餐飲服務營收也很可觀。在埔里鎮市區,中台另有普天精舍、地藏寶塔,魚池鄉也有土地,如再將各地精舍算在內,資產難以估計。

據內政部統計,中台禪寺各個基金會及學校有形總資產高達88億元,在全台宗教團體名列第4,光僧侶就有7、800人,為維持僧團運作,以企業化經營不得不然,未來的接班人必須是管理人才甚或專業團隊,才能活絡龐大志業體。

惟覺老和尚在2005年5月將住持責任交予弟子見燈和尚,他於1991年在惟覺座下披剃出家,參與惟覺志業開端靈泉寺的闢建,中台禪寺從規畫到經營,他也一路護持,歷任中台禪寺執行長、都監、副住持及精舍住持等。按照僧團制度,住持一任15年,不得連任,未來4年仍將由見燈和尚護持中台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