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駁回勞工周休二日配套 消失的七天假可望恢復?

2016-04-12

立院駁回勞工周休二日配套 消失的七天假可望恢復?

作者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 NOWnews – 2016年4月8日 下午12:39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8日贊同應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並說特赦阿扁將 …

勞動部為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擬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引起各界關注。立法院院會今(8)日作成決議,將施行細則退回,由政院通知勞動部修正或廢除。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勞動部長陳雄文,用意識形態的說法混淆視聽。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表示,勞動部莫當資方代言人。

院會決議退回後,徐永明表示,勞動部提出的施行細則,原意應是要確保勞工享有周休二日,但第23條卻同時將國定假日由19日調整為12日,讓勞工工時混淆。他表示,此施行細則已引起台灣勞工憤怒,但陳雄文在委員會審查時,卻仍以意識形態發言稱「如果不認同紀念日,為什麼要放假?」並用此理由搪塞。

時代力量黨團譴責,這樣的行為,並要求勞動部回歸《勞基法》基本精神、保障勞工權益,在檢討施行細則後,提出更完整的修正案。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代表黨團支持退回的決議,他強調,勞動部應站在勞工立場,卻用意識形態的說法來當資方代言人,甚至在國會咆嘯,這都是讓人難以接受的情形。

黃偉哲說,紀念日名稱可以討論、放假原由也可以調整,但勞工本應擁有的19天假,應該歸還給勞工。他呼籲,勞動部要順應潮流、尊重國會,並期許520新政府上任後,新的勞動部也絕對要捍衛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