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涉案獲判無罪 8人被遣送大陸》我官員往返奔忙 不敵陸強力介入

2016-04-12

肯亞涉案獲判無罪 8人被遣送大陸》我官員往返奔忙 不敵陸強力介入

作者蕭博文、蕭承訓、胡欣男、林思慧、魏嘉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12日 上午5:50

  • 推薦

98

中國時報【蕭博文、蕭承訓、胡欣男、林思慧、魏嘉瑀╱台北報導】

8名國人涉電信詐騙判無罪後遭肯亞遣送大陸,由大陸方面調查,詳細清況,法務部及刑事局分別透過窗口向對岸查詢,陸方最新回應是人已在北京。辦案人員透露,陸方一開始即對此案態度強硬和關注,刑事局聯絡官多次飛到肯亞出庭,才發現庭期更改,就已透露些許端倪。

據了解,當時我駐南非代表處獲悉台灣詐騙犯被肯亞法院判決無罪,由聯絡官、警務祕書陳逸明於4月7日飛抵肯亞,前往警察局探視23名被押台灣人,8日下午5時許抵達肯亞機場,驚覺其中8人被肯亞警方、大陸大使館帶往拘留所,要強行引渡至大陸受審。

陳逸明緊急聯絡律師,請肯亞高等法院發布禁制令,但直到飛機起飛3分鐘後,禁制令才頒布,為時已晚。手持禁制令趕往機場要求陸方放人的陳逸明,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國人被陸方強行帶上南方航空班機,遣送至中國大陸。

據了解,大陸官方曾說該案係浙江警方破獲的詐騙集團,嫌犯交代屬於設在肯亞首都內羅畢的集團;另福建泉州公安局破獲電信詐騙集團,其中1名施姓女士遭藏匿在肯亞的集團騙了617萬人民幣,約台幣3085萬元,當地肯亞華僑界更對該集團表達譴責之意,因此大陸外交部對此案相當重視。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上周五經由外交部、陸委會通知此事,隨即由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循司法互助協議窗口,向大陸公安請求協助,並籲陸方確保8人權益,將視陸方回應內容因應。

官員說,2011年間菲律賓亦曾將14名台籍詐欺犯送交大陸,經近5個月協調,陸方同意在偵查告段落的前提下,將14名嫌犯交由台灣繼續偵審。

法界人士則指出,肯亞案與菲律賓案不同之處在於8名台人已獲肯亞法院判決無罪,在台也無偵辦中案件,被害人也都在大陸,初步看來我無管轄權,若積極爭取8人回台,亦無法可罰,恐另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