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萬億長照10年2.0藍圖》長照聽誰的?林全、林萬億不同調 有方向沒定案

2016-04-06

林萬億長照10年2.0藍圖》長照聽誰的?林全、林萬億不同調 有方向沒定案

作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6日 上午5:50

  • 推薦

8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520之後,政府的長照計畫財源與專責機關,到底誰說了算?準閣揆林全與內定的政務委員林萬億,說法不同。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說,由於新舊政府仍在交接中,國庫能力與多少人需要納入長照體系,都還需要再精算、確認,目前尚未定案。

林全在受訪時曾說,擬將遺贈稅率由10%調高至20%、營業稅由5%調升至5.5%,這兩者是「比較好的財源」。另亦有一說,林全已拍板設置「長照局」,統籌支付長照經費。不過,林全說法與內定政委林萬億說法不同,顯示民進黨內部對長照政策似乎還沒定調。

據了解,民進黨對調高遺贈稅方向較為確定,但是否調漲上限為10%,或者更多,還沒有定論;而營業稅調漲部分,因涉及層面廣,團隊會議也還未拍板定案。

楊家俍表示,外界相關當心新政府的長照政策與財源,在智庫或會議討論過程中,個別學者都有不同意見。

楊也說,不論是成立長照局或是長照委員會,其實大家都有共識,就是要有一個專責單位來處理。他指出,林全所提的遺贈稅、營業稅加徵,主要目的是讓外界不要擔心長照財源問題,「只是提供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