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漏油 汙染金山 環保署改口證實

2016-04-04

德翔漏油 汙染金山 環保署改口證實

作者許瀚分、陳柔瑜╱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4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金山文史工作者郭慶霖昨日乘船出海,看見磺港外的海面上浮現大量 …

中國時報【許瀚分、陳柔瑜╱綜合報導】

「德翔台北」貨輪油汙範圍再擴大!經漁民率先通報金山海域有油汙後,原堅稱油汙沒有擴散的環保署,昨天透過衛星空拍監測,終於改口證實磺港北方約4至5公里外海域,有面積3平方公里大小的油汙範圍。環署表示,已請海巡署前往現場並通報船東處理。

記者出海 目擊汙染

前天有漁民在金山燭台嶼附近海域發現大片油汙,環保署表示,得知消息後,即通報海巡署前往,但直至昨日上午為止,均未發現油汙,磺港安檢所人員也回報港內未受汙染。

不過,昨天下午當地漁民再次出海,仍發現大片油汙。「北海岸在地人文體驗平台」創辦人郭慶霖接獲漁民陳情,邀請記者從貨輪擱淺處東南方磺港登船出海,見證油汙問題的嚴重。

記者登漁船出海後,朝西北方行駛2公里後,便發現大片油汙。海面上四處可見褐色油塊、乳白色的油花,原本蔚藍的海面,被染上古銅色,帶狀油汙呈現詭異的幾何圖形,隨著浪花飄散開,海風更夾雜著令人作噁的油臭味。

蹦火仔 恐捕不到魚

「要給漁民一個交代。」郭慶霖說,環保署堅稱金山未有油汙,但事實擺在眼前,油汙使得漁民生計大受影響,連年度盛事「蹦火仔」都恐怕無魚可捕,盼環保署別再「說謊」。

昨晚環保署判讀衛星福衛二號拍攝的影像終於改口證實,磺港北方約4至5公里海域,約3平方公里範圍內有油汙漂浮,已請海巡署及船東前往察看並處理,至於其他周邊海域則無油汙擴散。

貨艙殘油 隨潮汐擴散

此外環保署也透過無人空拍機發現,船側周圍正上方斷裂處有油花滲出,並往東擴散。昨天船東已派遣5艘漁船進行海上油汙巡查與清除工作。水保處簡任技正宋欣真表示,由於目前第3貨艙內仍有部分殘油,漲退潮時不免會帶出一些油花,已請船東加強布設攔油索,以圍堵滲出的貨艙殘油向外擴散。

昨天船東已提交第三貨艙的殘油移除計畫,並由航港局召集相關單位審查,船東表示,後段貨艙空櫃移除後,會再進行目前人工無法進入的第三貨艙內清理殘油。昨天已吊入、安裝好鋁梯,今天將吊放膠筏,並進行人工清理作業。至於擱淺在澎湖的「耘海輪」殘油前天已全數抽除,後續將啟動船體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