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南京12吋晶圓廠 張忠謀親赴大陸簽約

2016-03-28

台積南京12吋晶圓廠 張忠謀親赴大陸簽約

作者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3月28日 上午4:22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傳今天將親赴大陸,與南京市政府簽訂台積電在大陸首座十二吋晶圓廠建置及IC設計中心投資案,簽約後,第二季中緊鑼密鼓建廠。台積電昨以「無法透露董事長行程」為由,不對此正面回應。

台積電南京十二吋廠相關投資案,規劃總投資上限卅億美元(約新台幣九百七十五億元),是台灣歷來對大陸最大單一投資案。張忠謀今天若出席簽約儀式,是他首度針對台積電大陸投資案,親自前往大陸簽約,透露台積電內部對此案的高度重視。

台積電趕在五二○新舊政府交接前,將此案簽約定案,不僅為台積電補足兩岸布局最後一塊拼圖,也開啟兩岸半導體業發展的新頁。

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在南京廠投資案獲得投審會放行後,即密集與對岸洽簽正式合約,台積電資深副總兼財務長何麗梅率領副總左大川及新廠開發處長莊子壽等七人小組,與南京市政府敲定相關投資及獎勵細節後,最後決定今天由張忠謀親赴南京,在七人小組陪同下,與南京市政府簽約。

目前台灣已有聯電、力晶等半導體業者前往大陸投資設立十二吋廠,台積電送件與建廠時程雖然不是最快,但將切入現階段已量產的十六奈米,從今年第二季中緊鑼密鼓建廠,二○一八年下半年開始量產,成為大陸最先進的晶圓廠。

無獨有偶,大陸官方全力支持的武漢新芯首座自建十二吋記憶體晶圓廠,也於今天正式動土。大陸官方大張旗鼓,全力發展半導體的決心,正吸引全球半導體業的目光,並紛紛卡位。業界則看好台積電將展現後發先至的氣勢,在大陸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一展雄風。

台積電南京十二吋廠位於江北新區浦口園區,初期規劃月產能為二萬片,占台積電現有產能約百分之二點五。台積電並將在南京成立IC設計中心及建立完整的供應鏈,以便支應大陸十二吋晶圓廠及現有客戶,就近拓展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