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調查 上班族 最盼新政府4大改革

2016-03-16

104調查 上班族 最盼新政府4大改革

作者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3月16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內閣首長確定由林全出任,啟動新政府人事布局!據104資訊科技集團最新調查,民眾認為新政府要達到「有感」改變,約需1年3個月;至於最期待蔡英文上任後的重大改革,包括重罰黑心企業、改善勞動政策、推動食安改革及縮短貧富差距4大方向,均是逾半數支持的選項!

由於520即將到來,104日前以問卷調查國內逾千位上班族,結果顯示,民眾普遍預期,新政府上任後平均1年3個月可發生「有感」改變,比過去經驗,新總統上任平均需1年7個月縮短約4個月,換言之,民眾對蔡英文新政府改革速度有所期待!

據104調查,民眾最期待蔡英文政府改善的事,以比例高低來看,以「重罰黑心企業」為首(如污染、食安問題企業等),占比高達67.9%;其次是「改善勞動政策」(如縮短工時、改善低薪、促進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等),占比58.6%。

第3則是「推動食安改革」(如源頭控管、加倍查驗、加重廠商責任等),占比51.8%;再者是「減少貧富差距」,占比50.5%。上述4點均獲得過半數受訪民眾支持。另外,「平抑物價」也有逾4成占比,而「充實青年政策」、「推動長照2.0」占比超過25%。

不過,當被詢問認為蔡英文政府最可能實質改善的問題,則以「推動食安改革」奪冠,其次是「改善勞動政策」,且占比普遍低於期待改善的占比。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分析,顯示上班族深知施政要產生實質成效有高度困難,但對新政府仍具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