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兩位關鍵老臣動向令人費解

2016-03-09

長榮集團兩位關鍵老臣動向令人費解

 

作者財訊 | Knowing – 2016年3月8日 下午7:48

相關內容

長榮集團兩位關鍵老臣動向令人費解

在這波長榮人事調整中,最值得注關的是兩個人,其一就是林榮華,另一位是柯麗卿。林榮華是大房林金枝的弟弟,輩分上也是張國華的舅舅,在這波人事調動中既未調任顧問,也不是辦理退休,而是「奉准辭職」,令外界有些不解。

 

另一位則是被張榮發所交代、四位遺產執行者之一的次席副總裁柯麗卿。柯麗卿是長榮集團的大掌櫃,長榮集團所有的資金調度,全部得經由她同意後才能放行,甚至,連張榮發的私人帳務也由她親自經手。在前首席副總裁林省三退休後,柯麗卿在長榮集團裡的地位僅次於張榮發,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柯麗卿追隨張榮發超過50年,最早可溯及至張榮發早年創業時,曾與兩位股東合開新台海運,後來因為彼此的理念不同,張榮發另外成立長榮海運。當時原新台海運的合夥人之一朱老闆,便成為長榮的第二大股東;而柯麗卿就是新台海運的會計人員,張榮發把柯麗卿挖到公司負責帳務,「早期長榮發展辛苦,常常要跑三點半,有時資金不夠周轉,柯麗卿甚至自己申請一本支票,幫忙公司周轉,深獲張榮發的信任。」長榮老臣指出。

 

長榮主管形容,柯麗卿的腦筋動得快,看的事情又多,「常常你講前面,她就知道後面。」張榮發曾經一度有意將集團財務交給副總裁林榮華接手打理,「但集團的全球系統和自動化、財務系統是她建立的,別人想接也接不起來。」多年來柯麗卿是張榮發公帳與私帳的大掌櫃,「現在四個兄弟都忙著要找她,尤其是大房兄弟後期不在張榮發身邊,老人家的財務,只有柯麗卿最清楚。」外傳她將歸建到長榮航空,未來動向也備受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