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反日數十年 日本超怕他當選

2016-03-09

川普反日數十年 日本超怕他當選

作者編譯李京倫╱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3月9日 上午3:58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民調領先深感不安。雖然川普將中國大陸、墨西哥和日本並列為操縱匯率、讓美國失去工作機會的國家,但他特別批評日本,說日本利用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自保,不用花錢又沒風險。日本擔心,就算川普最後未能當選,其他參選人也會在選戰中跟進提出類似主張,讓美國偏向貿易保護主義,且不太願意捍衛日本。

東京大學國際政治專家藤原歸一說:「我在外務省的朋友都很恐慌,這是很久以來我們第一次看到美國總統參選人大剌剌主張貿易保護主義。」

川普在上周「超級星期二」初選獲勝後,日本大報一面倒批評川普現象。財經報紙「日本經濟新聞」就在社論中說:「如果美國政壇真的風雲變色,美國人對貧富差距惡化的不滿恐怕都會發洩在日本身上。」

川普對日本的類似批評從一九八○年代就開始,當時是日本經濟全盛時期,隱然挑戰美國經濟霸權,日資曾在美國大肆蒐購各種資產,引發美國民間疑慮。一九八八年川普曾在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節目上罵日本「跑來美國賣車、賣錄影機,打垮我們的公司」。一九九○年他接受「花花公子」雜誌專訪時又說:「日本人賺飽我們的錢,買下整個曼哈坦。」

不過,一九九○年代以來日本泡沫經濟破滅,日本經濟力下滑,美日之間的貿易摩擦早已逐漸沉寂。川普近來卻再度挑起反日論調,讓日本朝野同感驚懼。上周他在電視轉播的候選人辯論場合,痛批日本、大陸和墨西哥打垮美國貿易,還加碼指控日本操縱匯率,利用美日同盟自衛卻不肯多出點錢。在競選場子,他直接點名日本建築機械製造商「小松」等公司因日圓貶值享有優勢,對美國同業「開拓重工」不公平。

僅管不少評論家嘲笑川普還活在八○年代,才會重提這些反日老調,但日本怕的是其他總統參選人跟進仿效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將不利仰賴出口的日本。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上月就投書到美國多家地方報紙,批評「中國、日本和亞洲其他經濟體刻意壓低幣值,讓產品維持低價好多年」,美國應該考慮「有效的新方法,例如關稅」。

希拉蕊曾在國務卿任內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參選後卻說不支持TPP。日本參與TPP談判的一名高官說:「我們已制定新的法律和法規,但這一切可能都會付諸流水,希望日本和其他成員國國會趕快批准TPP,讓美國感受到壓力,非批准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