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澳網藥檢未過 Sharapova稱不知規則已改

2016-03-08

網球〉澳網藥檢未過 Sharapova稱不知規則已改

賴意文

2016年3月8日 上午10:13

作者: 

賴意文

女網前世界第1好手Maria Sharapova今天(8日)宣布,她因為在1月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中未通過藥檢,將面臨禁賽處分。Sharapova表示,她不知道自己長期服用的藥物今年被列為禁藥,但也強調她會負起全部的責任,希望外界能給她第2次機會。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每天我都要負起重大的責任與職業精神。我犯了巨大的錯誤,我讓球迷們失望了,我讓網球失望了。」Sharapova說:「我知道我要面對後果。我不想要以這種方式結束職業生涯,我真的希望可以再有打網球的機會。」

Sharapova透露,她是在上週收到未通過澳網藥檢的通知,被驗出有使用「米屈肼」(mildronate,亦名meldonium)這種藥物。Sharapova指出,她從2006年開始就因為包括鎂缺乏症、頻繁感染流感、心臟檢查結果有異常等健康問題,而開始服用米屈肼。

米屈肼主要被銷往俄羅斯、立陶宛等國,但並未獲准在美國使用,而由於這種藥物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列為增強表現的代謝調節劑,在先前就已經列入監控名單。

最終WADA去年9月30日宣布,由於許多運動員顯然是為了增強表現而服用米屈肼,因此他們決定將此藥物列為禁藥,自2016年1月1日起生效。儘管國際網球總會(ITF)有寄電子郵件通知所有選手這項改變,但Sharapova表示,她漏點了這封信,因此沒有注意到規則改變。

今年已有多名運動選手因為服用米屈肼而遭禁賽,包括俄羅斯花式滑冰選手Ekaterina Bobrova、伊索比亞出生的瑞典中距離跑選手Abeba Aregawi、土耳其中距離跑選手Gamze Bulut、伊索比亞長跑選手Endeshaw Negesse、俄羅斯自行車選手Eduard Vorganov與烏克蘭冬季兩項選手Olga Abramova及Artem Tyshchenko。

WADA會長Craig Reedie表示:「我明白這種藥物主要在東歐販售,你在藥局就買得到,藥效強一點的版本才需要處方箋。1月1日至今有一堆這樣的例子,如果運動員們多注意有什麼藥品在禁藥清單中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Sharapova的禁賽期限尚未決定,目前ITF決定先暫時禁止Sharapova本週參賽,等他們檢視過Sharapova的說法,會做出最後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