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查白色恐怖違法搜索?魏男:從頭到尾 沒搜索票

2016-03-07

憲兵查白色恐怖違法搜索?魏男:從頭到尾 沒搜索票

作者陳宜加╱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3月7日 上午5:50

  • 推薦

2

相關內容

驚恐度日魏先生因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竟遭台北憲兵隊搜索,扣 …

中國時報【陳宜加╱新北報導】

魏姓網友5日於PTT發文,稱爸爸因收藏白色恐怖相關文獻,竟在228前遭台北憲兵隊搜索,扣押文件並依贓物罪、妨害祕密罪審問;事後卻又以「有功」為由,打算塞錢封口,爸爸堅決不從,擔心爸爸出「意外」而求助。

魏先生昨受訪時說,去年9月8日、21日,分別於拍賣網站競標購得3份文件,共花8010元,皆有開發票;其中1份為軍中傳言,蔣中正是尼姑私生子,出生放在大石頭上,被人收養後取名為蔣介石;另一文件則記載軍中有人說「中壢事件後,才曉得匪諜可怕」;第3份文件則提及60年代逢甲學院10周年校慶時,有建築系學生因於校內張貼反戰標語,被捕失蹤。

沒封口費?斥軍方說謊

魏先生說,日前他再度將文件上網拍賣,2月19日憲兵隊利用「釣魚」方式,假藉買普洱茶名義,約在捷運蘆洲站3號出口面交,將他帶上憲兵隊的車,並帶回新北市八里家中。

「從頭到尾沒有看見搜索票。」他說,曾要求先看搜索票,但憲兵隊表示「那種東西很簡單,要就有了,但如果不配合,情形就不一樣了,到時會更難看。」而且一進門便開始錄影、搜索,還要求他下架文件,隨後被帶回偵訊。

「以為自己永遠不能回家了…」他說,當時心裡「怕得要死」,在製作筆錄前後,一直表示恐懼、害怕,軍方僅說由法院審理。

拒收1.5萬 待司法審理

但他指出,本月1日上午9時許,軍方又有2人約他到八里左岸某超商,談了1個多小時,反而說他變成「有功」,給予1萬5000元獎勵金,並要求簽切結書,既往不咎,「莫名其妙!」他堅決不收錢、不簽名,要求走司法程序。

他說,這陣子吃不下、睡不著,必須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目前靜待司法調查,女兒害怕他出事,以淚洗面並在網路上po文求助。9日將於立法院開記者會,強調最不能接受軍方否認打算塞錢封口,以及搜索正當性,希望軍方交代。

魏先生說,對於古文物感興趣,鑽研20多年,不時在市面收購骨董,不料因此生事,終生難忘,「沒遇過不會知道那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