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來了 想移民加國者暴增

2016-03-04

川普來了 想移民加國者暴增


作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3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川普1日在「超級星期二」又告捷,開票結果出爐後,美國地區上網搜尋「如何遷居加拿大」的次數暴增10倍以上。此一趨勢顯示,川普現象引起美國一些民眾反感,但又拿這口無遮攔的政治素人沒輒,只好無奈考慮出走。

網路搜尋巨擘谷歌的數據編輯羅傑斯在推特上推文,稱開票當晚「我該如何移居加拿大」(how can i move to canada)成了熱門搜尋字串,到了半夜結果底定後,網搜次數攀升了1150%。其他相關字串「moving to canada」、「how do i move to canada」等搜尋次數也顯著攀升。有趣的是,大多數搜尋來自麻州,而川普在麻州是以49%選票獲壓倒性勝利。

川普人氣反映在選票上,但似乎未反映在社群媒體。臉書網友戲稱,加拿大可能開始考慮在美加邊界興建高牆。還有人諷道:「我們可不可以所有人留在這裡,讓川普搬到加拿大就好?」不過這可能會嚇壞加拿大人。

細究這股「出走潮」可發現,背後原因不外乎擔心川普可能當選、加拿大就在美國北邊具地利之便、以及加國新總理杜魯道的個人魅力等。杜魯道可謂川普的180度對比:當川普口無遮攔到處樹敵時,杜魯道穿著粉色T恤上面寫著:「仁慈是適合所有人的尺碼。」川普高舉反移民旗幟,杜魯道則承諾對敘利亞難民伸出援手。此外,加國標榜宗教多元、墮胎合法、房價合理,看在一些網友眼中,高下立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下周將訪問美國3天,預定10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聯合記者會。加國政府官員表示,杜魯道訪美期間會避談川普這個最熱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