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的重大利空:川普總統

2016-03-03

華爾街的重大利空:川普總統

作者編譯郭照青 | 鉅亨網 – 2016年3月3日 上午12:1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根據YAHOO FINANCE分析報導,讓華爾街擔憂的因素,又增加了一項,即總統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

越來越了解這位紐約地產開發商可望贏得共和黨提名,並於11月的大選中,與希拉蕊競逐白宮寶座,導致部份投資人賣出了美國股票。他們擔憂選出這麼一位變數總統,可能引發貿易戰,傷害美國經濟,並讓市場波動大增。

Seabreeze合夥管理公司避險基金經理人卡斯(Douglas Kass)說:「在缺少預測性的情況下,市場鮮少有所表現,川普成了今年投資人的夢魘,」他上週說,由於川普在競選中,表現愈益強勢,他因而在美國股市,加碼了空單。

川普有關商業與華爾街的談話,與全球觀點格格不入,在緊密連結世界裡,被視為是孤立主義者。突然間,他對企業界亦多所挑剔,例如,由於蘋果拒絕協助聯邦調查局(FBI)解鎖聖伯納迪諾攻擊事件一位恐怖份子使用的手機,他便呼籲抵制這家大型科技公司的產品。

紐約Federated Investors公司經理人奧蘭多(Phil Orlando)說:「今年的大選充滿不確定性,」他並表示,由於川普民調領先,政治擔憂是他於1月中開始減碼美國股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川普的談話,對移民政策,華爾街行為,及其他國家的貿易政策,多所抨擊。但他對諸如降稅等對企業有利的政策,亦表態支持。然而,川普的政策缺少內容,亦未說明如何執行,讓投資人格外感到擔憂。

Natixis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拉佛提(Dave Lafferty)說,川普的政策缺少實質內容,市場難以反應。他預期,川普若於超級星期二選舉中領先,市場波動將會加劇。

部份投資人對川普的民族主義者的談話,尤其感到不安,並說這可能讓已陷困境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若貿易因而減緩,亦可能影響美國與全球的成長,將創傷美國企業獲利。

這位地產開發商提議,將中國界定為匯率操控國,終結他所稱的中國非法出口補貼及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偷竊行為。他還有意對將工作機會由美國移至墨西哥的企業,施以懲罰,若他們將產品回銷至美國,便課以高關稅,還有在墨西哥邊界築一道高牆,阻止非法移民進入。

「在貿易政策與外交關係上,存在著最大的不確定性,」卡斯說。「在這些政策領域裡,川普不太可能對市場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