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油長一席話 油價大跌4%!聽聽他說了什麼

2016-02-25

沙烏地油長一席話 油價大跌4%!聽聽他說了什麼

 

作者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 2016年2月24日 上午10:20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Ali al-Naimi。(來源:AFP)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 Ali al-Naimi 週二 (23 日) 於美國公然直言,要求原油產國減少產量「不會發生」,引發油價重摔逾 4%。分析師指出,這是因為他的發言,澆熄了近期熱議的原油「凍產」協議可能為油市供需平衡帶來的希望。

al-Naimi 於 IHS CERAWeek 國際能源年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凍結產量是油市供需平衡過程的「一個開始」,但「浪費時間尋求減產沒有意義」。他說,如果所有主要原油生產者都能同意不增產,則現在如此高漲的原油庫存量很可能終將減少,只是要花點時間。

紐約期貨市場 4 月交貨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 (WTI) 價格,週二應聲重摔 1.52 美元或 4.6% 收每桶 31.87 美元,相較於 al-Naimi 演說開始前還高居 32.60 美元。倫敦市場 4 月交貨布侖特油價也重挫 1.42 美元或 4.1%,收 33.27 美元。

al-Naimi 指出,凍產和減產不同,減產之所以不可能,因為「沒有多少國家會遵守,即使他們說會減產,但不會落實,」因此毋須浪費時間尋求這類協議。他甚至表示,歡迎新的供應源加入,「包括頁岩油」,因為他並不對擔心原油需求。al-Naimi 還澄清,沙國的目的並非和任何人搶市占,只是要「滿足客戶的需求」。

《7:00’s Report》共同主編 Tyler Richey 對《MarketWatch》表示,許多市場人士原本預期,al-Naimi 不僅會重申凍結石油產量是可能的,還會表示這將是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與非 OPEC 油國邁向共同減產的第一步,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Richey 說,近期油價反彈若要持續,條件之一便是這樣的減產能夠發生。因為目前美國產油量減少的速度,完全不足以消化全球產油過剩的部分;而若伊朗準備繼續增產,供過於求很可能只會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