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向國父遺像敬禮「神格化」 綠委要廢除

2016-02-21

批向國父遺像敬禮「神格化」 綠委要廢除

民視 – 2016年2月21日 下午1:45

每當國慶日或行政、民意代表就職,都要向國父遺像敬禮,現在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要廢止這項程序,他說,把孫中山稱為國父,是黨國體制下的產物,更別說憲法也沒有明定要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就應該廢止,台北大學教授李筱鋒也認同,強調要讓孫中山解除神格化。

司儀:「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鞠躬。」

不管是行政首長、立法委員宣誓就職,要面朝國旗與國父遺像宣讀誓詞,國慶日等重大慶典,也要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不過現在有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把國父遺像給拿下來。

立委(民)高志鵬:「翻遍所有中華民國法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明定,孫文就是中華民國國父,希望能藉由這樣修法的動作,來讓孫文的歷史定位,回到一個正常位置,而不再被神格化,也不再被虛擬作為統治的象徵。」

高志鵬認為,翻開國內各項法令,都沒有孫中山就是國父的條文,更別說是因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要把國旗放在國父遺像上,宣誓條例才要求向「國旗暨國父遺像」敬禮,高志鵬因此提案連署修法廢除國父遺像,而本土學者李筱鋒,也跟著喊聲。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鋒:「他作為所謂的國父並不是很適當,變成突顯一個個人的英雄出來,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來看,孫文跟台灣的關係更淺了。」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我覺得我們的歷史不能被遺忘,對於歷史的回顧,就是對前瞻未來更重要的力量。」

面對綠營跟本土學者大動作,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堅持不能廢除。日前才有高雄中學學聯會,成功廢止向國父遺像敬禮的先例,國會有沒有辦法跟進,成為話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