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最強航母 難敵中俄廉價殺手

2016-02-17

美軍最強航母 難敵中俄廉價殺手

作者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2月16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美媒指出,美國海軍正在建造的最新、最強大,同時也是最昂貴的航母福特號或許已經接近過時,相比中俄一枚造價只有1000萬美元至2000萬美元的各型「航母殺手」彈道飛彈,美軍花150億美元建造福特號簡直是個災難性的主意。

美國《國家利益》近日報導,儘管美國海軍最新、最強大的航母「福特號」一旦完工,就將躋身全球最先進的戰艦行列。但事實上如果其性能不做出重大改變,美軍投入寶貴的軍費簡直就是一個災難。

報導引述新美國安全中心防禦戰略和評估專案主任、高級研究員傑瑞·亨德里克斯(Jerry Hendrix)的話,稱美國海軍的航母計畫應做出改變,今天在航母上的決策將會影響未來數十年美國海軍實力。

他指出,福特號的作戰能力只能運用到2065年,但事實上福特號的設計發想已超過了150年,以過去的思維建造當前的航母並不適當,如現今中俄的航母殺手造價僅有1000至2000萬美元,卻能從距離沿岸900英里(約1450公里)的位置發射,擊中造價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航母。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計畫高級顧問、前五角大廈高級官員馬克·坎西恩也表示,美國航母自二戰後未曾遭到對手的嚴重打擊,但未來並不確定。如果美國最昂貴的武器卻沒有相應所需的遠距離打擊能力,早晚會像過去的戰列艦一樣成為漂浮著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