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改選 終結王金平時代

2016-02-01

立院龍頭改選 終結王金平時代

作者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2月1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2月1日開議,除新科立委就職外,也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推出蘇嘉全、蔡其昌,對決國民黨賴士葆、曾銘宗。預計民進黨將在席次優勢的情況下勝出,完成國會政黨輪替,結束為期17年的「王金平時代」。

相較藍綠兩黨壁壘分明,其他小黨則動向不一。親民黨表示,將支持議長中立化且優先推動民生法案的人選;時代力量則傾向支持民進黨「蘇蔡配」,但要求記名投票。

蘇貫徹小英意志

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第一會期報到首日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立委出席人數需達總席次3分之1,過半票數者當選。席次部分,民進黨為國會最大黨,掌握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

蘇嘉全的出線,被外界認為將貫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意志。蘇嘉全曾任國大代表、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及民進黨祕書長,2012總統大選更是蔡英文的副手,兩人默契極佳。

蔡其昌則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戰將,也是黨內中生代要角,曾任改制前的台中縣民政局長、立委和黨中央發言人職務。過去蘇嘉全參選台中市長時和蔡其昌有良好配合,故此次蔡其昌的出線也有中生代接棒的意味。

藍綠對決 票票入匭

至於代表國民黨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賴士葆與曾銘宗則具備相當資歷,賴士葆為國民黨資深立委,曾銘宗則是政務官出身,曾任財政部政務次長、金管會主委等職務,行政經驗豐富。

身兼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賴士葆表示,在立法院長王金平沒有意願的情況下,他身為大黨鞭應全力以赴,國民黨不會跑票,定能票票入匭。

蘇嘉全表示,相信此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投票也一定票票入匭。在民進黨團正式通過「蘇蔡配」後,兩人也積極拜會其他黨團尋求支持,其中也包括部分國民黨立法委員。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李鴻鈞表示,親民黨團支持立法院長的原則有三,其一是正、副院長應維持中立;其二是不參與黨團運作;其三是以民生法案為優先,若候選人能達到這些標準,親民黨就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