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破天荒!日銀祭負利率

2016-01-30

《各報要聞》破天荒!日銀祭負利率

 

4小時前

 

 

【時報-各報要聞】日本央行(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上周才表示不會實施負利率,言猶在耳,周五就無預警宣布調降利率至負值,成為繼歐洲央行之後,第二個採行負利率政策的主要央行。

  日銀維持每年資產收購規模於80兆日圓不變,不過將2%通膨目標達陣時間延後半年至2017財政年度上半年,約在2017年3月到10月之間,這是日銀第4度延後通膨目標時間表。

  黑田東彥自打嘴巴,引領日本進入前所未有的負利率時代,主要是為預防全球市場動盪、油價下跌與新興市場低迷衝擊日本經濟。由此也顯示,他已在擔心光靠購買資產的量化寬鬆,已無力支撐日本經濟與通膨。

  日銀的負利率政策令市場大感意外,日股聞訊大漲,同時帶動歐美股市齊唱高調,道瓊指數上漲逾200點,日經225指數收盤勁升2.8%至17,518.3點,但銀行股與保險股均暴跌。日本10年期公債也勁揚,與價格走勢相反的殖利率一度跌至0.09%,創史上最低紀錄。日圓兌美元應聲重貶,一度貶破121日圓。

  日銀理事會周五以5比4投票結果,決定對金融機構存在日銀的超額準備金利率降至負0.1%。該央行發布聲明指出「若評估有其需要,還會進一步調降利率。」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在會後記者會上指稱,儘管日本經濟正溫和復甦,物價趨勢也穩定上揚,「不過近來油價不斷下滑、包括中國等新興市場不確定性升高與全球市場呈現動盪,都恐將傷害日本企業信心,並讓消除通縮心態的時間延後」。他強調採用負利率可遏止這些危機發生。

  瑞士、丹麥等國央行過去已把基準利率降至負值,此外歐洲央行也在2014年6月實施負利率,為全球第一個步入負利率的主要央行。

  不過日銀這次雖然也推出負利率,但卻是較複雜的「3層式利率系統」(three-tier system),其影響相對歐洲央行採用的負利率政策較小。

  簡單來說,日銀僅對金融機構存放在央行的超額準備金採取負利率,至於對現有銀行準備金則將持續支付0.1%利息。日本目前所有銀行存備金總額預估約為2.5兆日圓,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的50%。

  這也意味這項政策不至於對銀行獲利或短期銀行存款戶帶來衝擊,只要日銀持續購買資產,負利率只會對銀行超額準備金造成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