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 黃敏惠領表 郝龍斌棄選

2016-01-28

國民黨主席補選 黃敏惠領表 郝龍斌棄選

民視 – 2016年1月27日 下午7:15

國民黨主席領表補選今天(27日)截止,卻出現戲劇性變化,代理主席黃敏惠突然委託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前往領表,宣布參選黨主席,前副主席郝龍斌則在臉書表示「棄選」,雖然還有中常委試圖提出延後選舉的提案,給副總統吳敦義更多思考時間,不過在黃敏惠主持下,這個案子沒有通過。

記者:「黃主席要不要發表參選宣言?」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正在主持中常會,2樓的黨主席補選領表處,出現了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原來他是接受黃敏惠的委託,前往領表。

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我們大概略為討論一下,我覺得要不要參選也是個人決定,我們站在一個朋友立場上,我們也會分析,黃主席她本身是非常掙扎的,非常掙扎的,所以在今天(27日)早上臨時打電話給我,她說她決定參選,(那在今天之前呢),(有討論過這樣的話題嗎),大家在擔心黨將何去何從。」

就在黃敏惠要參選的消息傳出後不久,前副主席郝龍斌隨即在臉書宣布,他決定不參加這次選舉,但會用黨員的身份和黨裡的所有家人,陪著黨重新找到方向,郝龍斌批評,最近民進黨政治人物對這次國民黨主席的選舉,不斷污名化和貼標籤,他覺得很不以為然,因為全面取得執政權的民進黨,此刻不思考台灣的未來,為什麼要把眼光一直放在別黨的選舉。

行政院副秘書長徐中雄:「我這個人不會講謊話啦!我們(跟郝龍斌)都有在連絡,(黨主選舉是聊天的內容嗎),我們都在擔心國民黨啦!(郝龍斌取消來這邊領表),(是不是跟黃主席參選有關),他取消了嗎?那你可能要請黃主席本人來回答這個問題。」

黃敏惠和郝龍斌之間,有沒有甚麼默契,居間的徐中雄說得保留,根據了解,本土派的第一首選是副總統吳敦義,再來是總統府資政廖了以,確定2人都沒意願後,才勸說黃敏惠出馬。

為了給吳敦義更多思考時間,挺吳中常委還在常會提案,在修改「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黨章規定前,要停止這次選舉,但最後並未過關。

目前完成領表作業的,包括市議員李新、立委陳學聖和立法副院長洪秀柱,中常委林榮德和黃敏惠,還有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人數創下黨史紀錄。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現在國民黨群雄並起,大家又怕國民黨會產生混亂的局面,我倒覺得國民黨應該開始適應,甚麼叫做民主。」

國民黨主席補選領表日截止,結果產生爆炸性發展,本土派宣告不缺席,也讓黨內路線之爭浮上檯面。(民視新聞王姵雯、施孝儒、游博智台北報導)